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业化蓝皮书发布 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实录 -神舟飞船降落地现新油田 中国现代冰川面积不足六万平方公里 -我国最先进的海事巡视船建成下水 北京两千亿构筑轨道交通网 -温家宝与网民在线交流 我愿做"春蚕"/实录 -食品安全法等三部法案 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法定刑 解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首页>>最新发展报告
社科院发布我国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我国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措施列举

产业

名称

国务院

通过时间

主要内容

汽车

产业

2009 114

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四是实施技术改造专项;五是实施新能源战略;六是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七是实施汽车产品出口战略,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八是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钢铁

产业

2009 114

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二要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三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四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五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纺织业

2009 24

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扩大国内消费,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二要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三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和完善准入条件,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等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对优势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困难企业给予优惠支持。四要优化区域布局。五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装备制造业业

2009 24

一是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规模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二是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三是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船舶工业

2009 211

一要稳定船舶企业生产,加大信贷融资支持力度;二要扩大船舶市场需求,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市场份额。三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四要积极发展修船业务。五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六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资料来源:根据新华社消息整理。

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中国工业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核心是在进一步加快工业化步伐过程中积极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以提高工业现代化水平来促进工业化进程向高级阶段发展。因此,在这个阶段,对中国进入工业化中期以后的基本经济国情变化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下适合自己国情的工业现代化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这些产业振兴规划的提出,将对我国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和工业化进程起到重要推进作用,无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网对本此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记者 胡永平)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樊纲:中国经济或可继续增长30年 完成工业化
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
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难免占用耕地 须集约使用
中国社科院发布蓝皮书:2021年中国可实现工业化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工业化指数2005年达50 已进入中期的后半阶段
工业化
图片新闻:
中国取消与空客约百亿美元飞机订单 民航总局称只是经济举措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