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贯彻科学发展观 完善科学基金制……陈宜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在《2007科学发展报告》发表“贯彻科学发展观,完善科学基金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一文。文章从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贯彻科学发展观,遵循基础研究规律。文章指出,在科学基金工作中贯彻科学发展观,核心在于正确认识和遵循基础研究规律。遵循基础研究规律,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基础研究“双力驱动”的时代特征。现代基础研究的发展受“双力驱动”,既有来自科学系统自身不断拓展和深化的内部需求动力,也有来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动力。正确认识“双力驱动”特征,应克服将基础研究等同于基础科学甚至是基础学科研究的误区;遵循基础研究规律,要把坚持自由探索作为实现自主创新的根本途径。无论是哪种动力驱动的研究问题,无论是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还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的科学问题,要想真正解决,都需要依靠科学家自由探索、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鼓励自由探索,应克服将自由探索视同自由选题的误区;遵循基础研究规律,要以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夯实重点跨越的科学基础。促进学科发展,应克服对“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片面理解;遵循基础研究规律,要把营造宽松环境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基础研究具有厚积薄发、探索性强、进展难以预测等特点,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护科学家的创造精神,让他们潜心研究、长期积累从而实现自主创新,必须宽容创新挫折,防止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营造宽松环境,应克服“基础研究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认识误区。

二、把握战略定位,推进自主创新。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需求,从推进自主创新的总体部署出发,确定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是: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因为支持基础研究是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的必然要求;支持基础研究是推进自主创新的必然要求;坚持自由探索有利于科学家充分发挥独特敏感和创造精神;坚持自由探索有利于管理者自觉树立营造宽松环境的理念;发挥导向作用是实现科学基金配置科研资源战略引导功能的必然要求;

三、立足科学发展,全面筹划未来。要落实工作方针,营造良好环境。科学基金工作要按照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新时期工作方针,不断完善和发展科学基金制,努力提高驾驭和管理科学基金的能力。要立足科学发展,加强统筹部署。要围绕发展目标,推进卓越管理。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提出了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着力营造有利于源头创新的良好环境,积极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杰出科学家和冲击世界科学前沿的创新团队,提升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力争在若干重要领域取得突破,为繁荣科学事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围绕发展目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全面推进和统筹部署四项战略:一是源头创新战略;二是科技人才战略;三是创新环境战略;四是卓越管理战略。(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落实科学发展观 皖企创新“可持续型”发展模式
黄菊:中央企业要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率
曾培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航空工业
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搞好城市河流治理与开发
干部综合考核办法试点:用科学发展观选任干部
科学发展观深化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
深化改革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