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30年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动物世界伊甸园的探秘……陈均远 冼鼎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我国贵州瓮安动物化石群的发现为进化论的一起重要事件。它的发现和研究平息了一场对达尔文进化论的“围剿”;为“寒武纪大爆发”事件的重新诠译提供了新的关键性证椐。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冼鼎昌院士在《2007科学发展报告》发表了一篇题为“动物世界伊甸园的探秘”的文章。

文中重点介绍了以贵州小春虫为代表的最古老两侧对称动物化石的发现。两侧对称动物在生命整个过程,或生命周期的某个阶段左右对称和前后轴向构造。中胚层的出现为两侧对称动物起源的重要事件,为动物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分化,为动物向更加复杂的体构和向更加复杂的行为的演化,以至于人类的出现开启了窗口。

两侧对称动物不仅是现今,而且在5已3千万年前澄江动物化石群已经成为动物界的主体成员。澄江两侧对称动物化石群已经开始了高度的分化,现代两侧对称动物许多门或亚门一级在澄江动物化石群都能找到化石代表。

2003年研究人员经过许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找到了10块保存精美的两侧对称动物成体化石,这些化石属于同一物种,取名为“贵州小春虫”以纪念这种在地球走出漫漫严冬、春光乍现时刻诞生的小东西。这一成果于2004年发表于《科学》杂志。

对贵州小春虫的发现,誉之为当年全球一百项最重要科技成果之一,《科学美国人》杂志于2005年为这一发现发表了专门的评论性文章;有些半信半疑,因为两侧对称动物这时出现似乎是太早了;还有些对这种脆弱的小东西能够保存成为化石提出异议。

2005年以来陈均远科学小组把工作目标聚焦到胚胎化石,以便从胚胎化石找到两侧对称动物存在的证据。

之后,我国古生物专家和同步辐射专家及其合作者对具极叶胚胎化石进行了三维无损伤研究,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2006年6月的《科学》杂志上。这一成果不仅为前寒武纪两侧对称动物演化史提供了新的可靠证据,同时暗示了两侧对称动物在瓮安动物群已经开始了初步分化,同时也为同步辐射在早期生命研究领域的应用展现了前景。(摘自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07科学发展报告》)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可可西里:无数野生动物的 “天堂”
上海将进一步促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河北:濒危野生动物褐马鸡分布区域扩大
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长江鲥鱼濒临灭绝
今年入冬以来中国未发现动物和人禽流感新病例
动物防疫国家投88亿:8年内将全方位控制禽流感
农业部发布2007年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和监测方案
广州拟延长禁猎期五年 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
加强野生动物疾病研究和管理 保护人类和野生动物健康……解焱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