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密法获通过 国家秘密保密期已满将自行解密 国家赔偿法通过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广东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江苏幼儿园31人被砍伤 含28幼儿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一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首页>>扶贫动态
新疆贫困地区400多万农牧民告别“涝坝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农牧民 农村饮水安全 新疆 贫困地区 德政工程 涝坝 安全饮水 农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9日电(记者何军)“以前祖祖辈辈同牛羊一起喝着肮脏的涝坝(蓄水的土坑)水,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新疆疏勒县罕南力克乡协合力村农民吐尔逊亚森谈起饮水变化,深有感触。

新世纪以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新疆已经累计解决了400多万农牧民的安全饮水问题。

饮水问题长期困扰着新疆贫困地区各族农牧民。在喀什、和田等地区,过去许多群众只能喝土坑里的水,即每年夏季沟渠来水时,农民将渠水引灌到事先挖好的土坑里,供一年使用。需要时,再挑水回家,待过滤或沉淀后饮用。

作为提供人们饮用水的“涝坝”,当时在南疆随处可见。由于长时间储存,涝坝里漂浮物很多,人畜共饮,污染非常严重。在饮水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形下,各种传染病肆虐,喝水中毒现象也时有发生。 

为改善农牧民的饮水状况,国家将新疆农村改水工程列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每年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改水引水工程建设。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各地打起了机电井,修建了水塔、供水管道,一场水的革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 

近期编制完成的《新疆2010-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显示,今后3年内,新疆用于当地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的总投资将达32.42亿元,规划解决463.17万人饮水安全,同时将人均投资标准由556元提高到700元。

在过去的10多年中,新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资金获得了成倍增加,解决了当地大半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各族群众称其为“德政工程”。

一些基层干部告诉记者,喝上符合标准的清洁水后,当地农村各种传染病、地方病明显减少,农牧民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加快了脱贫步伐。

如今,在南疆地区一些村庄仍保留着过去供水的“涝坝”,不过这些“涝坝水”现在只做部分牲畜用水,它们过去所承担的生产生活用水职能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机电井所取代。

从饮用“涝坝水”到自来水,转变的过程见证了新疆农牧民生活的变迁。吐尔逊亚森说:“我在农村生活了一辈子,现在村里的变化几乎天天有,农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母亲水窖"润泽内蒙古12.5万名偏远地区农牧民
西藏投资消费增速要达18% 关键是提高农牧民收入
四川甘孜州18万特困农牧民享受到国家贫困救助
青海18万农牧民稳定脱贫 人均纯收入增长超9%
我国畜牧业抗风险能力增强 农牧民得到实惠(实录)
小额信贷正成为西藏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加油站”
西藏实施"十一五"规划前三年农牧民人均收入增15.1%
确保农牧民增收 西藏投入28亿促进农牧发展
西藏已解决85万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 背水淡出历史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