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最高建筑迪拜塔完工 至今未公开确切高度 迪拜股市飙升迎牛 -昆明在建新机场立交桥垮塌 7人死亡34人受伤/组图 原因正在调查 -陕西中石油输油管泄漏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 黄河河南段水质超标 -5.84万亿:解禁市值创十年新高 关注"明星股" 权重股有望引领行情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首页>>扶贫动态
正视贫富差距拉大事实 解决贫富差距不能停留口号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正视贫富差距拉大的事实,认识贫富差距拉大的危害

要找出贫富差距拉大的症结,寻求解决贫富差距拉大问题的突破口

要多管齐下、对症下药,切实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已经到了不可不重视、不能不解决的时刻,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以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和谐

近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回答“贫富差距拉大”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居民平均工资水平在不断增加,但确实也存在不同经济群体的收入差距在拉大。

虽然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已是一个老问题,专家、学者、媒体等早就有过各种各样的分析,提出过各种各样的建议。但是,官方从正面来回应这个问题,还不多见。即便有过回应,一般也是以“防止收入差距拉大”、“缩小贫富差距”等笼统的方式予以默认。

贫富差距正在拉大的事实已经不容怀疑,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以及可能产生的后果也不必多说,关键是,如何避免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拉大,如何采取措施,缩小贫富差距。笔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起来,从体制、机制、管理、手段等各个方面入手,形成有机的统一体,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首先,要正视贫富差距拉大的事实,认识贫富差距拉大的危害。目前,在贫富差距拉大问题上,各方的理解和认识并不统一,存在着“皇帝不急,急死太监”的现象,民间急、官方不急,百姓急、官员不急,很多地方政府的领导只关心GDP的增长、不关心老百姓收入的增长,或者只关心平均收入水平的提高,而不关心老百姓实际收入水平的提高。因此,很多漂亮数据都与百姓的实际感受有着很大的距离。所以,如何正视和认识贫富差距拉大的事实与危害,是解决贫富差距拉大问题、避免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的关键。

第二,要找出贫富差距拉大的症结,寻求解决贫富差距拉大问题的突破口。尽管有关贫富差距拉大的分析材料很多,列出的产生贫富差距拉大的原因也很多。

但是,真正权威性的分析和判断并不多,特别是官方始终没有对这一问题作出过明确的分析和判断。因此,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与思路也都停留在民间的意见和建议,而未形成官方的意志和目标。从各级政府提出的解决贫富差距问题的目标和措施来看,也都具有明显的标语和口号味道,不具备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也正因为如此,贫富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还在进一步拉大。所以,要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必须由官方出面,找出贫富差距拉大的症结,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解决贫富差距拉大的问题,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成为贫富差距拉大的“遮羞布”。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10民生展望关键词 学者称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统计局报告称缩小贫富差距系实现小康社会关键
调查:民众认为腐败、贫富差距等是未来10年最大挑战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数据显示:北京居民贫富差距最高约20倍
经济衰退致美国贫富差距扩至11.4倍
基金公司重新"排座次" 前后五名基本稳定 贫富差距拉大
图片新闻:
中国将在马来西亚投建磁悬浮列车 总值超10亿令吉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