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中国船员遭海盗扣押续:海盗索数千万赎金

发布时间:2010-01-03 16:36:56  |  来源:四川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黄玉萍
关键词:赎价 索马里 海盗活动 赎金 premoni 中国船员 劫持 扣押 海军 亚洲荣誉

一艘印度尼西亚化学药品货轮2010年新年第一天在亚丁湾海域遭劫持,不同国籍的24名船员被劫为人质。这是一周以来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第三艘货船,也是新年以来海盗第一次成功作案。

所有船员安全

总部设于肯尼亚的海盗活动监视组织“东非海员援助项目”和欧盟海军位于英国西北郊诺思伍德的反海盗指挥中心1日同时以声明形式证实了这起劫船事件。“东非海员援助项目”代表安德鲁姆旺古拉告诉法新社记者,这艘在新加坡注册的印度尼西亚货轮1日在前往印度途中在亚丁湾海域遭海盗劫持。货轮名为“Pre-moni”号,船体长150米,吃水两万吨。现阶段所有船员安全。

驶往索马里海岸

欧盟海军反海盗指挥中心声明则说,海盗登船后,迫使掉转船头驶往索马里海岸。航行途中,船长向反海盗指挥中心发送无线电求救信息,说明船只遭劫情况。

两个消息源公布的24名船员国籍一致:17名印尼人,5名华人,一名尼日利亚人和一名越南人。

开出千万美金赎价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值班人员介绍,1月2日8时30分,值班人员接报,“Premoni”轮在亚丁湾中部海域遭到海盗劫持,船上有5名中国籍船员。

目前,新加坡政府和船东正设法营救被劫轮船,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将跟踪营救进展情况。据北京晨报报道,海盗已经向船东公司开出了千万美金的赎价。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强调,交通运输部已再次发出通知,要求中国各航运企业及其所属船舶、船员进一步加强自防自救措施,防止海盗劫船。(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最新动态>>>

英国货轮遭劫

英国政府官员2日说,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货轮“亚洲荣誉”号1日晚在距索马里约1000公里的海域遭海盗劫持。

报道说,这艘从新加坡运送汽车到沙特阿拉伯的货船属于伦敦一家海运机构。货船1日晚在距索马里海岸620英里(约合998公里)处被海盗劫持。船上共有25名船员,分别来自保加利亚、乌克兰、罗马尼亚和印度。

报道还说,预计这艘1.3万吨的货船将在3天后抵达索马里海岸,靠岸后海盗将开始筹划与船运公司进行谈判,索要赎金。

欧盟海军指挥官哈伯表示,“亚洲荣誉”号货船被劫时远离欧盟海军在索马里海域的护航区域。而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虽然船上没有英国公民,但英国政府会与货船所属公司保持密切联系,并尽可能向其提供帮助。

新闻背景>>>

海盗频频作案

“Premoni”轮是第二艘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新加坡籍船舶,也是一周以来索马里海盗劫持的第4艘货船,且部分被劫地点位于多国军舰护航区域以内。

2009年12月28日,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劫持一艘悬挂英国国旗的货船,来自9个不同国家的26名船员被劫为人质,同日,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希腊货轮在位于塞舌尔群岛西北的印度洋海域遭劫持,主要来自菲律宾的19名船员遭劫为人质。

法新社统计,眼下索马里海盗手中持有至少12艘货船,约270名船员仍处于人质状态。(天府早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