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首页>>基金
基金公司重新"排座次" 前后五名基本稳定 贫富差距拉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股指上半年的强劲上扬大幅提升了基金资产总净值,然而对此轮反弹把握力度的不同也导致基金公司在排名上出现波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出炉的基金公司管理资产净值规模排名显示,截至6月30日,在全部60家基金公司中,除华夏、南方等少数基金公司保持自己的排名位置外,其他48家的排名都有所变动,甚至出现了原先名列前茅的基金公司排名滑落11位的剧烈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资产净值排名的变化会受到业绩、新基发行以及申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就上半年而言,业绩和申赎状况是导致排名出现较大变化的主要原因。

排名又现大起大落

虽然半年度排名赛之争不如年度排名那么激烈,但是从银河证券公布的排名情况来看,随着市场环境的转换,半年之间基金公司排名榜上的动静不小,有48家公司排名发生了变动,其中部分公司更出现大起大落。

以北京某基金公司为例,其排名去年杀入前十,旗下11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达752亿元,但到了今年6月30日,在一波小牛市中,其排名竟快速下滑至17名,旗下12只基金资产净值缩水至487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这种缩水与该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结构不无关系,去年下半年,该公司货币基金的规模曾在短期内迅速增加,而市场风向标发生变化时,这反而成了导致该公司排名下滑的主因。

有意思的是,与去年底相比,资产规模榜上的前五名和后五名基本还是原来的那些公司。例如,截至今年6月30日,资产净值规模的前五名分别为华夏、博时、嘉实、南方和易方达,其中只有博时和嘉实排名较去年底有些调整;后五名中除民生加银为新成立基金公司外,其他四家公司也是去年底的老面孔。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资产净值前五名的公司,半年间资产规模共增加了768亿元,而后五名则仅增加了26.51亿元,显示基金公司之间的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此外,前五名公司的资产净值总额达7193亿元,占到基金资产总净值的31.2%,行业集中度水平依然较高。

基金业资产净值快速提升

从整体而言,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总净值却比去年底上升了近两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60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为2.3万亿元,比去年12月31日的1.93万亿元上涨了19%。

在上半年基金资产总净值的快速增长中,股票型基金和偏股型基金成为增长大户。截至6月30日,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为1.1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3740亿元,增幅高达51%;偏股型基金则比去年底增加了1327亿元,增幅达到41%。股票型基金在基金资产总净值中占比也得到较大提升。

而去年一度风光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资产净值却出现了不小的缩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比去年底缩水了745亿元,降幅达到40.5%,货币型基金资产净值则缩水了2263亿元,降幅高达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小基金公司业绩快速提升
基金估值SAC行业指数亮相 详解2大优势 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半年四成基金公司高管变动 兴业全球换人最勤
股市暖春 基金公司自购升温 主要投向哪类基金
"一对多"潜在容量或超10万亿元 基金公司面临方向选择
基金公司暗中角力专户一对多
关于基金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规定(全文)
中国证监会规范基金公司“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
42家基金公司去年盈利逾2亿 A股五月开门红 煤炭钢铁双雄飙涨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