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员达80% 明年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最后文件达成一致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未来水下探测器:可检测水污染 爱尔兰不再保护实验室的人类胚胎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首页>>扶贫动态
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未来扩至全国所有居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相关政策

经营性公墓严禁炒卖墓穴

根据该意见,公墓建设经营的审批管理,尤其是经营性公墓的审批,今后将更加严格。未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手续的地区,不得许可建设经营性公墓。

“任何形式的公益性公墓未经批准,不得转为经营性公墓。”民政部相关人员表示,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完善的地区,除纳入规划的外,原则上将不再许可建设经营性公墓或扩大既有公墓占地面积。对社会资本建设的具有基本殡葬服务功能的殡仪馆,可以采取政府赎买方式,转为殡葬服务事业单位。

此外,对经营性公墓要严防墓穴炒买炒卖。除可向夫妻健在一方、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租)确保自用外,公墓经营者必须严格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出售(租)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不得出售(租)超面积、豪华墓穴,不得炒卖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

不保留骨灰可获奖励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各地一些地区火化率下滑和乱埋乱葬的问题仍然存在。因此下一步各级民政部门要在火葬区坚持实行火化,在土葬区因地制宜,逐步推进殡葬改革,教育引导群众摒弃水泥、石材建坟,保护生态环境。

同时,要积极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鼓励倡导深埋、撒散、海葬等不保留骨灰方式,推动绿色殡葬。对节地葬法或不保留骨灰的,以及土葬改革区自愿火化的,实行政府奖励、补贴,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殡葬救助保障体系。

民政人员不得任职殡葬企业

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行政机关要逐步与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脱钩。

今后,民政行政机关将不再作为发起人或投资人,参与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的建设经营,机关工作人员也不得在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任职或兼职,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中获取利益。

殡葬管理事业单位则不得从事殡葬经营活动,不应向殡葬服务单位和企业收取任何管理费用,在人、财、物等方面逐步与殡葬服务单位和企业脱钩。

(陈荞)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媒体:不解决“自然垄断”殡葬费就降不下来
殡葬条例修订遭诸多分歧 是否强制火化成焦点
殡葬行业垄断性暴利被指导致“死不起、葬不起”
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制定殡葬法 全面推行生态葬
民政部官员:清明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殡葬改革遇压力
昆明:殡葬改革遇压力 约50%市民骨灰未安葬
民政部:清明节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图片新闻:
住建部为楼市"退烧" 北京超50%住宅供地建政策房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