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出席G20金融峰会取得五重大成果 -陈德铭:出口下跌对GDP贡献反而加大 樊纲:4万亿无需填金融黑洞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逆市涨12% 金融行业下降 证监会规范基金分红 -中石油中联煤"分家" 有望获国资委批复 政府已出面协调煤电谈判 -汽车业将上演大并购 汽车零部件企业洗牌 促汽车消费受益股一览 -3月新增信贷近1.3万亿 PMI指数连升4月 统计局长称经济企稳回暖 -外交部:坚决支持打击“避税天堂” 但反对将港澳列入 答问实录 -中国力促大学生就业 政策办法四月出台 要求机关国企多招毕业生 -国家拟再调整住房制度 二套房在市区将加税 多城市3月成交升温 -18名镍铬烤瓷牙使用者称肾脏受损 山东菏泽手足口病累计死亡7例
首页>>社会动态
媒体:不解决“自然垄断”殡葬费就降不下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服务项目时理性消费,这自然是对的。但是,在任何垄断的行业中,选择消费项目其实不可能。这种选择与理性没有关系,甚至与选择都没有关系,因为没得选,没得挑。

生死事大。时至清明,关于殡葬的话题引人瞩目。媒体所说较多的是丧葬费问题,批评为人诟病多年的“殡葬暴利”与“垄断经营”。近日,民政部相关人士出面应对,对“垄断经营”给出了解释:殡葬行业具有公益性服务的特点,不具有充分市场化的特征。同时,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它不同于普通服务业可以遍地开花,它的规模由当地的人口、火化率等条件硬性约束,是自然垄断的行业。

毋庸讳言,普通殡葬物品确实存在高额定价的现象,这与利用丧家因为丧痛在身而无心情讨价还价有关。但同时我们也知道,除了街头巷尾的这类丧葬用品商店,其实各地政府殡葬机构的价格一样不菲。当政府殡葬机构的定价如此高昂时,商家哄抬物价也就在情理之中。而如果不是垄断所导致的暴利,又怎么会定价到如此高昂的程度?值得注意的是,是民政部门下发的“不得哄抬物价”的要求,而不是物价部门。

但民政部门确实也未否认垄断经营这种现象的存在,“自然垄断”算是其解释目前所实行的政策之理由。其实,这种所谓的“自然垄断”在任何涉及自然资源的情况下都是成立的,大到矿山、海洋,小到食盐、米麦,如果都用当地人口与某些比率来衡量,大自然在其中都设定了垄断的先天条件。可是,这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告诉了我们一个事实:垄断不是好事儿,不论是先天的自然垄断还是后天的行政垄断,只能有个质次价高的结果。惟一能够享受这个好处的,不过是垄断机构的少数人。

如果说真的是公益性服务,那么又正好与目前总是被诟病的殡葬花费过高相矛盾。公益服务本身应该零利润,即使提供产品、服务时收取的费用略高于成本,也是为了提升服务的硬件水平。从这个角度看,殡葬业的利润早就超过了正常发展的水平,处于一个比市场化还高的水准。谁能告诉人们,有哪种公益性服务,允许这样的高利润?

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服务项目时理性消费,这自然是对的。但是,在任何垄断的行业中,选择消费项目其实不可能。由于提供的服务与产品的利润率相差不多,选择任何项目其实都是被宰去同样比例的一刀。这种选择与理性没有关系,甚至与选择都没有关系,因为没得选,没得挑。

今年年初曾有一条新闻,说的是某地一打工青年在母亲死后无以为葬,只好把母亲的遗体付之于流水。死生有命,而死亡更需要的是尊严,这种尊严是给予逝者的,但它来自于逝者亲眷的亲情。而社会是靠人的关系搭建的,人的关系中最重的就是亲情。无以为葬就是将亲情逼到了绝路,难以为葬就是将亲情逼到了狭路,长此下去,社会和谐何来?

所以,无论是从伦理还是从实际上说,这种“自然垄断”造成的后果,都是相关政府部门必须直面,也必须解决的。不解决“自然垄断”,殡葬的费用就降不下来,也就无法让更多的逝者安息。民谚有“死不起”云云,这并不只是百姓非理性消费的结果,还有移风易俗的政策,未能在相关政府层面有效落实的原因。

□石兆(学者)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民政部回应"殡葬暴利"说法 京沪出台殡葬新举措
农村殡葬改革路难行:土葬盛行 公墓建设滞后
辽宁免除城乡低保对象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
民政部副部长:不保留骨灰是殡葬改革第2次革命
民政部副部长谈殡葬改革思路:倡导绿色殡葬
殡葬管理条例力争年内公布 民政部谈"绿色殡葬"
殡葬业被指十大暴利行业 最高利润达2000%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后首个清明节:悲祭逝者 感怀生命 万人公祭 缅怀先烈
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从湛江启航 护航将常态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