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涉嫌侵犯商业秘密 力拓胡士泰等被批捕 -谷歌争议领土标识上向印服软 麻生暗示8.15前后不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建军以来首次4大军区联合实兵演习举行 长安街月底完成大修 -陕西凤翔百余儿童疑似血铅超标 环保部将对101家公司进行督察 -新兴经济区增长接近两位数 上半年中西部省份GDP增速高于东部 -财政部模糊回应上调印花税 股民集体说"不" 上调传言属子虚乌有 -墨比尔斯:全球股市大反弹可能面临30%的修正 中国股市未现泡沫 -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双双上涨 前7月房企贷款额同比增四成 -武钢拟投40亿美元在巴西建厂 美企向中国出口88000吨炼钢用煤炭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8月起开始遴选 广东启动药品差别定价试点
首页>>减灾救灾
台湾写真:探访灾区 步步惊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11日,中新社记者继续涉险踏访台东县水患重灾区,所见所闻、令人震撼。图为延平乡松枫大桥与公路联结处,被冲垮、斜坠溪谷,“莫拉克”台风及洪水爆发的破坏力令人匪夷所思。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中新社南投八月十二日电 题:探访灾区 步步惊心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八月十一日,中新社记者涉险探访台东重灾区,步步惊心;广播里传来直升机坠毁等坏消息,刺痛我心。

当天下午,记者自台东市乘车数十里深入红叶温泉区采访。那里声名远播,曾经是游客的天堂。而今,这里一片废墟;随着暴涨的溪水褪去,黑泥裸露无遗。举目望去,只剩下一片屋顶,男、女洗手间的标牌,以及散落地上的残枝落叶。

记者拾级而下,小心翼翼踩下去,发现泥巴是硬的。那片屋顶的下面,有两名年轻女子正挥舞着铁铲。她们说,此处原是温泉小卖部,挖一下,看看能不能再找到点有用的东西。

一个男子走过来。他自称是“红叶”七员工之一。如今温泉全毁了,他很伤心;重建“红叶”,至少得一年时间。

当记者沿着另一处陡峭台阶走下去,希望换个角度拍照时,赫然发现,尚算湍急的溪水,位置是那么的低;水冲上去需要“拔高”数米,而且距“红叶”不近。温泉是怎么被吞噬的?令人不可思议。

随后,记者搭乘的计程车绕来绕去,驶过一段拉起警戒线的山路:一处贴近山谷的钢筋护栏“不翼而飞”,另一处则堆着乱石、仅容一辆汽车穿过。赶在彻底封路前,记者行近受创的延平乡松枫大桥;再三说明来意,把守路口的中年男子终“网开一面”。

徒步数百米,方至红色大桥边。桥身完好。细看这一侧,有挪位痕迹。记者心怀忐忑,径直走过去;近了另一侧,才发现,情况是何其严重。桥与路的联结处陡然下陷,一段路面滑落、斜挂深谷。此种景象,对记者的震撼,不逊于十日所看到的,知本温泉区金帅饭店倒于溪中!

为了奔赴下一个采访地,记者决定连夜穿越以险峻著称的中横公里。路上偶遇山上落下的断木、塌方及泥石流路段,有惊无险,不提也罢。倒是车载广播里频繁传来的灾情报道,冲击从事多年驻点采访的记者神经。

坏消息频传:一架救援直升机下午在屏东山区坠毁,一度说人机平安,最后证实三人已无生命迹象;灾情进一步扩大,官方晚间的数字称,水灾已造成全台六十二死、五十七失踪、三十五人受伤;高雄县甲仙乡小林村小学不见了,二十多名学生还失联;晚上桃源乡一个堰塞湖溃堤,沿途民众面临新威胁;农业损失升至七十二亿元新台币。

好消息也有:特战队员在灾情惨重的小林村、民族村、民生村等地,又发现约七百名待援村民;嘉义县救出二百四十五人,最高龄九十五岁;阿里山十八名大陆游客脱困;其它灾区也陆续有人获救。

历时数小时,记者于十二日凌晨抵达日月潭,找到暂时落脚处。

值得一提的是,“八·一一”,台湾“八八水灾”第四日,记者随身携带一份请柬,错过了原本要参加的《旺报》创刊酒会。然能实地采访,并尽可能地靠近南投灾区,遗憾之余,略感宽慰。

记者的下一个目标是——信义乡。那里亦受到重创,听闻一所小学还在泥石流中“挣扎”。(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莫拉克台风已造成台湾62死57失踪35伤
"莫拉克"重创台湾 引发的灾情为台湾近50年来仅见
财政部民政部向安徽等7省下拨5.25亿元中央救灾资金
高雄4村遭泥石流淹没 600人恐被活埋(组图)
莫拉克致台湾23死56失踪 传高雄百人遭活埋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浙江泰顺发生山体滑坡多人被埋
台湾写真:台东水患重灾区目击记
图片新闻:
台风"莫拉克"造成内地883万人受灾 因灾死亡6人(组图)
中国近30年能源消费年均增长5.5% 远低GDP增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