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天裕8号"渔船安全获救 法国前总理访华收残局 -温家宝:旱区要把抗旱救灾作为重中之重 空军在豫皖实施飞机降雨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铁道部要求火车站公示车票剩余量 各省分批次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全球银行市值排行榜:工建中排名前三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宏观经济偏冷情况 1月CPI与PPI明日同时公布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赴美旅游团车祸原因查明:侧门打开致失控 司机疏失可能为主因 -中国拟在内陆地区建第2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 中石化上海逆势提价 -中国经济拉开"保8"序幕 去年12月份宏观经济先行指数首次回升
首页>>减灾救灾
北方大面积旱灾致部分地区粮食价格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下同),2月8日,受国内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影响,部分地区粮食价格上涨;猪肉价格继续下降,牛肉价格企稳;蔬菜和食用油价格以降为主;禽蛋、水产品、水果和奶类价格稳定。成品粮价格持平。

受国内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影响,部分地区粮食价格上涨。8日,山东淄博、辽宁铁岭、江苏连云港、甘肃兰州和吉林长春的粳米,辽宁铁岭、江苏连云港、河南平顶山和广东汕头的富强粉,江苏连云港、吉林长春和山西临汾 标准粉价格均上涨,涨幅在3.0%-21.0%之间。据各地采集员反映,进价上涨是此次粮食价格出现上涨的原因。

猪肉价格继续下降。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价格均微降0.3%,分别至每斤11.54元、10.65元,其中猪后臀尖肉价格已连续11天下降。辽宁铁岭、安徽安庆的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价格单日降幅均在10%以上。

牛肉价格在连续11天下降后,8日企稳:牛腩肉价格微涨0.1%,至每斤15.70元;牛腱肉价格持平于每斤17.74元。

■ 高层关注

河南是我国小麦主产区,小麦产量占全国的1/4。迄今已经110天没有有效降水,小麦受旱面积近5000万亩。

温家宝总理2月7日至8日在河南检查指导抗旱工作时指出,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促进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事关经济全局,意义重大。看着战士们正在从拉水车里取水,用脸盆为麦田浇水,他让司机停车,走过去勉励大家:共同努力,克服旱灾带来的困难。

望着因为干旱已经泛黄的麦苗,温家宝关切地问:“如果再浇一次水,能够存活多少?”“还能存活七成。”李向军回答道。天空迷雾蒙蒙,间或飘下稀疏的雨丝,温家宝感慨道:如果能下一场透雨,麦苗就更有希望了。现在,我们要靠自己,想方设法浇水,能多保一棵苗就多保一棵苗。

■ 抗旱措施

遭受旱情的中国农田数量,还在不断上升。水利部官员七日表示,将通过下调黄河上游水,甚至北调长江水,保证受旱农田的灌溉用水需求。

水利部防汛抗旱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彤表示,气温回升、灌溉用水需求增加,原先冰封的黄河河段也会开河,内蒙古河段的蓄水将被下放。河南、山东等地的用水供给,也将增加。在江苏北部,可以通过北调长江水,满足用水需求。除了来自黄河、长江的地表水,一些农民也会抽取地下水、灌溉农田。

■ 分析解读

民以食为天,食依赖于农业基础条件的改善。严重旱灾会导致粮食减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其影响更是不可低估的。

水利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18.5亿亩耕地,有灌溉条件的只有8.3亿多亩,其他55%的耕地完全靠天吃饭;而水浇地中大部分灌溉标准不高,灌溉设施老化失修严重,真正旱涝保收的只有2亿多亩。<<<阅读全文

目前,有关专家目前仍无法确定导致此次降水量偏少的直接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干旱并不是正常的大气波动,而是大气异常。”

2009年1月29日和2月2日海温异常比较,显示拉尼娜现象正在加强。可能在1月25日-4月7日(72天)地球自转减速阶段形成拉尼娜事件的预测尚待证实,拉尼娜现象所造成的美国中西部天气寒冷的状况可能要持续到春播前后的估计,表明拉尼娜现象持续到4月7日的可能性增大。中国北方的春旱已经不可避免。2009年3-4月为弱潮汐时期,与春季弱潮汐南北震荡叠加,增大了干旱的几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重庆今年预计旱灾大于洪灾 将出现严重伏旱
中国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旱灾成因
阿根廷遭遇50年来最严重旱灾 经济发展受影响
中国水旱灾害占各类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60%
河北水库蓄水较常年减少12% 部分地区遭严重旱灾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3340万亩草场遭受旱灾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图片新闻: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