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减灾救灾
我国15个省市遭遇严重旱情 后果可能比冰灾更严重(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4日,河南汝阳县城关镇张河村村民们正在用水桶等接装镇政府送来的饮用水 新华社发

2月4日,河南群众正在打井 新华社发

我国15个省、市齐喊渴

大旱后果可能比冰灾更严重

□综合新华社电、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

和去年春天南方的冻灾相比,今年北方的灾情延续的时间可能更长,范围可能更广,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和水灾,冻灾一出现就来势汹汹不同的是,旱灾的发生是悄无声息的,但它却有可能愈演愈烈。

去年11月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西、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至八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和中部、山东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八成以上。

气象专家综合分析认为,北方冬麦区旱情为 30年一遇,小麦主产区旱情为50年一遇。很多地方甚至从去年10月下旬以来,连续100多天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雪,土地龟裂、河流干涸,地里的冬小麦面临绝产危险。

全国15个省市:作物受旱面积达1.55亿亩

2008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出现了严重干旱,旱灾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小麦受旱面积之大为历史罕见。在河南,全省小麦受旱面积4150多万亩,严重受旱700万亩,山丘区已有13万多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在安徽,全省受旱面积达到2591万亩,其中严重干旱面积1074万亩。据统计,直接经济损失已近十六亿元人民币。在陕西,关中、渭北地区旱情仍在加剧,15万人面临临时饮水困难。在山东,今年以来全省降水仅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九成,全省六成麦田受旱,面积已达3328万亩。在江西,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已连续创下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湖区大面积干涸,当地群众出现一定程度用水困难。在甘肃,重旱面积达到4.6万平方公里。在河北,40万人饮水困难,省会石家庄遭遇50年来少见秋旱。在湖南,长沙旱情已达特大旱标准。除此之外,山西、青海、湖北等全国共15个省、市都不同程度的遭遇大规模干旱。截至到2月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达到1.55亿亩,比常年同期增加5448万亩,增幅达35%,已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其中冬麦主产区受旱面积1.43亿亩,重旱4635万亩、干枯116万亩。

产麦大省河南:百日无雨麦苗枯死

在受灾的七个小麦主产省份中间,河南的小麦种植面积最大,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然而,它今年的灾情也最为严重。最近110多天以来,河南全省有效降水不超过十五毫米,全省7000万亩农田,4519万亩农田受旱,其中严重受旱700万亩,50万亩麦田不同程度地出现麦苗枯死的现象。

按照农业生产的规律,立春之后,正是冬小麦抽苗返青的关键时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年的收成。面对持续100多天几乎滴雨未下的特大旱情,抗旱浇麦成为了河南眼下春耕的重中之重。现在河南全省每天投入167万人力,争取10天时间把全省7000多万亩小麦再浇灌一遍,小浪底水利枢纽也打开闸门,加大了泄流量。而这场紧急行动对河南的农田水利设施也带来了一场考验。

记者在开封地区采访时,见到了正在用井水灌溉麦田的老王,他说,由于成本很高,采用这种方式灌溉也是他无奈的选择,“一亩地得3,4元钱。 ”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杨汴通说:“资金短缺对于这个灌溉设施的恢复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河南省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此次河南省农作物受旱面积之大,程度之重,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少有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河南省已经投入了抗旱资金5.55亿元,同时,各部门也都在积极地想办法来应对这次旱情。

为支持地方做好抗旱保苗和恢复生产,财政部5日宣布,中央财政再次紧急拨付3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拨付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亿元。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拉响史上首次一级抗旱应急响应

遵照党中央、国务院指示,国家防总、水利部等部门在元旦前夕发出了《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抗旱工作进行了部署;随后在1月上旬,召开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对冬春抗旱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1月20日,又召开了北方冬麦主产区7省异地抗旱会商会;春节前财政部下拨了1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过了节以后我们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八个省区,最近又有两位部级领导带队再到旱区去,协助地方做好抗旱工作,同时我们最近还要上财政部再安排一批特大抗旱经费,支持旱区抗旱工作,同时我们加强水量的调度,确保开辟水源,确保抗旱用水。 ”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各省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526万人、开动机电井75万眼,泵站4934处、抗旱机动设备71.1万台套,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3.8亿元,提水引水40多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灌面积7460万亩。与此同时,5000多支县乡抗旱服务队从去年冬天以来每天活跃在田间地头,累计投入抗旱机动运水车3.5万辆次,帮助群众完成抗旱浇地500多万亩次,解决了50多万人次和28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国家防总2月4日启动II级抗旱应急响应,而就在一天后,今天国家防总拉响了一级抗旱应急响应。 2月5日,田以堂说:“今天上午国务院开会,我们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总总指挥回良玉已经确定国家防总启动一级响应,抗旱启动在历史上是首次。 ”

中国大旱并非孤例,亚洲干旱西方暴雨

眼下发生在北方小麦主产区的这场旱情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程度之重历史少见。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秋冬连旱,降水比常年同期减少7到9成,部分地区干旱程度已经接近或者突破历史记录。

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田以堂副主任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主要从去年入冬以来没有雨雪天气和没有降雨引起的。

“这次旱灾具有时间长、范围广、灾情重、危害大的特点,加之入冬以来几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造成旱冻交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正常发育造成严重影响。人畜饮水困难突出。 ”田以堂说。

记者了解到,这次中国多省市遭遇大规模干旱并不是孤例。亚洲地区,包括东南亚地区、中南半岛的越南、缅甸等地,从11月、12月开始降水都比较少,都属于比较干旱的地区。这是由于来自于南海太平洋的水汽输送,以及从印度洋、孟加拉湾过来的水汽输送比较弱,造成了中南半岛、印度次大陆出现比较严重的少雨和干旱情况。而相反,在西半球、北美等地暴风雨比较强。

田以堂说:“气候变化异常,我们国家包括世界上都是公认的,气候异常给我们国家以后增加会极端气候事件,就是说洪涝可能多,干旱也可能多,频次会增加。 ”

面对持续发展的严重旱情,党中央、国务院对冬麦区抗旱保苗、保夏粮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去年冬天以来,多次对抗旱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着力抓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千方百计减轻旱情损失。

 

来源: 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15省市小麦告急 旱情刺激物价上升
中国北方旱情持续发展 七小麦主产省旱情一览
全国各地采取各种方式缓解旱情[组图]
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 旱情呈现五特点 大气环流异常所致
北方严重干旱 小麦主产省旱情历史罕见
北京旱情创下38年来纪录 再持续可能人工降雨
北方冬麦区旱情持续发展 1.37亿亩作物受旱
新闻分析:今冬我国旱情有哪些特点?
中国首部综合性旱情等级行业标准发布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