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明确重大经济案件和事故的领导责任 财政部解读近期政策 -北京房价三年来首降 上海救市14条政策出台 各地救市效果不明显 -环保部将每日报各大城市空气质量 大亚湾核电站未影响居民健康 -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朱志刚被"双规" 央视名嘴王志挂职丽江副市长 -中国人口平均寿命73岁 下半年推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扶助制度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陈锡文:土地承包权 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禁小产权房 政策被误读 -中铁、铁建澄清未投资外汇衍生品 监管机构将彻查中信泰富巨亏 -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发布 消费者人数不得少于总数2/5(全文) -农行将获汇金190亿$注资 明年底前完成上市准备 或用A+H模式
甘肃因地震新增贫困人口230.3万 返贫率30%以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甘肃频道10月22日消息 甘肃省扶贫办日前完成5·12汶川地震对扶贫工作影响的初步评估。评估报告显示,5·12地震几乎使甘肃省多年来的扶贫攻坚成绩毁于一旦。地震后,全省贫困人口大量增加,贫困面急剧扩大,因地震灾害全省新增的返贫、致贫人口为230.3万人,返贫率达到30%以上。

据调查,仅陇南市在这次地震中就新增贫困人口107.159万人,贫困人口达180.769万人,比地震前增长245.6%,贫困发生率由29.84%增加到73.48%。在重灾县成县和徽县,农民的生活状况也急剧下降,基本返回到贫困县水平。411个非贫困受灾乡镇,有201个返贫;3177个非贫困村有2033个因灾返贫。

甘肃省贫困农户家庭在此次地震中的财产损失达到279.4亿元,占直接经济损失642.6亿元的43.48%,5万多刚解决温饱的贫困户又全部返贫,受灾贫困户户均损失3.2万元。而众多受灾的绝对贫困人口则沦为赤贫,低收入人口和返贫人口大部分成为绝对贫困人口。统计显示,全省绝对贫困人口将达到553.4万人。

评估报告指出,受灾的东南部6个市州是甘肃省地质灾害的发育地区,也是全国地质灾害严重的地区之一。震后,引发和加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2200处,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人口41.07万人,潜在经济损失62.16亿元。通过排查,因地质灾害隐患威胁,有779处村庄需搬迁,12万户、50万人需异地移民安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支持贫困失业者 世行项目检查团来甘肃检查工作
甘肃对万名贫困地区"两后生"进行技能培训 扶贫效益明显
受地震灾害影响 甘肃贫困人口新增230万
陕西7年减少贫困人口416万 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亿元
青海7年减少贫困人口110.8万 投入扶贫资金47.3亿元
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 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国务院扶贫办:30年间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至1500万以下
世行和IMF: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挑战 1亿人重陷贫困
图片新闻:
联合国人居署报告称北京是世界上最平等城市
广州珠江江面被黑色污水侵入 环保局称源于河涌退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