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云林今访台(行程/代表团名单) 台赠大陆梅花鹿取名"长久富贵" -发改委与广州政府公布房价降幅差6.5倍 京楼市救市政策仍在酝酿 -中央财政六项措施支持边贸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支付能力最好国家 -光明董事长转移数十几亿元资产 温州鹿城区委书记拒不回国真相 -农业部称"三聚氰胺鸡蛋"属个例 全国普通鸡蛋均价降幅扩大0.3% -云南楚雄泥石流灾害致20人死亡42人失踪 一村民小组遭灭顶之灾 -外资豪赌中国水务 三部委暗示水价或上调 -台湾记者在祖国驻点可多次往返 全文 中国记协强烈谴责"封口费" -券商申请新业务间隔缩短 全文 央行:降息将危机影响降至最小 -中国月球车12月招标 研制经费超10亿 微软:暂不供黑屏卸载工具
计生委:中国贫困人口30年下降90% 生育率降至1.8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海口11月1日电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1日在海南省海口市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不仅创造了GDP增长的中国速度,在人口发展领域也创造出了一个世界奇迹。

她是在此间出席“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在致辞中作出上述表示的。来自国内外的400多位政府官员和知名专家出席了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技术合作公司联合举办的会议。

赵白鸽介绍说,30年来,中国人口总和生育率从5.8降至1.8左右;婴儿死亡率从42‰下降到15.3‰;孕产妇死亡率从1990年的94.7/10万下降到2007年的36.6/10万;人口预期寿命从不足68岁提高到73岁以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群众营养健康水平、生活质量明显上升;人口文化教育素质大大改观,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8.5年,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妇女地位显著提高,2004年女性从业人员占社会总从业人员的44.8%,高于世界40.5%的平均水平;贫困人口持续减少,从2.5亿下降到2006年的2148万。从人类发展指数这一代表国家总体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指标来看,中国从1975年的0.523提高到2007年的0.781,从 1990年的第105位上升到第81位。

她进一步阐述说,30年来,中国致力于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推动了人力资本的开发、提升和储备,人口素质的提高、国民能力建设的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动力源泉。在过去30年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通过教育和国民素质的提升所带来的经济增长贡献份额为24%,与劳动数量投入的贡献份额相当。

赵白鸽认为,优先投资于人,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将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

她向与会代表介绍说,中国未来将从关注生产力的解放逐步转向更加关注人的解放,从关注经济发展逐步转向更加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以人力资本的积聚和软实力的增强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未来中国人口发展战略中,人力资本将会被摆上更为突出的位置,人口不再仅被看成控制和管理的对象,而将成为服务、投资和发展的目标。

她指出,中国未来将通过人力资本的开发和积聚,通过统筹应对和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和安全等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坚持在政府总体改革发展框架中,将优先投资于人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从促进中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角度,进行系统设计和战略规划,完善人口领域的政策环境与制度环境,加大人口发展的公共财政投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转变。

同时,中国将更加关注和加强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本开发、提升和积累,特别加大对农村地区公共服务的投入,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广大农民在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现实需求,致力于在农村地区推进人的全面发展。而充分利用比较健全、运转高效,集宣传教育、科技服务、信息收集、群众自治和行政管理为一体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网络,将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益、提升农村地区人力资本、促进人口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效载体。(记者 周正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甘肃因地震新增贫困人口230.3万 返贫率30%以上
陕西7年减少贫困人口416万 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亿元
青海7年减少贫困人口110.8万 投入扶贫资金47.3亿元
中国加快扶贫进程 绝对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1479万
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30年降至1487万 占总人口1.6%
农村绝对贫困人口30年降至1487万 占总人口1.6%
图片新闻:
中国计划明年9月发射火星探测卫星 2013年发射月球车
雪“锁”高原 西藏雪灾重灾区87%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