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栋梁工程”实施5年多 扶助贫困学生万余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向燕,通江县新建乡人,2001年被保送到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向燕全家7口人,生活仅靠父亲一人种地维持。“栋梁工程”提供5000元奖学金及2400元助学金,使她顺利跨进了大学校门。

来自隆昌县的余天和,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当时,父亲十级伤残,母亲体弱多病,家里的微薄收入根本无力承担他的学费。“栋梁工程”及时为他解了困。

2001年8月28日,由省扶贫基金会联合华西都市报,专以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高校学生为援助和培养对象的大型社会公益慈善项目———“栋梁工程”在成都启动。5年多来,该工程已向社会募集资金4000多万元,为遍布全国200所高校的万余名学生分别提供了1000—20000元不等的经济援助,既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又着眼于他们的能力培养和个人成长,取得了显著的援助效果。

企业响应雪中送炭

这一爱心助学慈善项目一经启动,就得到郎酒集团、迈普产业集团、温州商会、红旗连锁等一大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的支持———

成都可口可乐饮料公司曾作出承诺,2003年1月31日前,每售出1瓶1.25升金盖可口可乐,将向“栋梁工程”捐赠1角钱,并用所捐赠的资金设立奖学金,对每位困难大学生捐赠金额不低于1000元。此外,公司在寒暑假和周末为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机会和社会实践岗位,以及管理、营销方面的培训。

国内彩电巨头创维集团启动“栋梁工程·创维助学金”活动,并向“栋梁工程”办公室筛选出来的250名贫困生每人发放1000元的助学金。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5年内,共资助100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

2006年6月15日,第二届栋梁工程扶贫助学“一日捐”公益活动正式启动,号召各机关、部门、企业、单位“捐献一天收入,扶助一代栋梁”,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达州、泸州、巴中、乐山、绵阳、资阳等市分别募集百万元以上的助学资金,仅绵阳市募集的助学资金就达200万元以上。“一日捐”总计收到捐款37.4万元,使100名来自资阳、成都、巴中等地的高校新生获得了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市民动情爱如潮水

“看到我们身边还有这么多上不起大学的优秀学生,真为他们着急!”2003年8月23日下午,在“爱心之约———2003栋梁工程关爱月”爱心总动员活动现场,一位姓范的男士激动地说。

范先生说,他家并不富裕,但他和妻子决定以“一助一”的形式,帮一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高考成绩又特别突出的学生完成大学4年的学业。范先生说,他和妻子并不要求受援者回报,只希望他在大学校园里努力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援助那些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优秀学子,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延续下去。

小学生伍玥环、曾宇鸣同学来到报社,希望把她们39天卖报纸挣的200多元钱用来帮助那些考上了大学却为学费发愁的大哥哥大姐姐。

感恩援助回馈社会

2005年7月,“栋梁工程”第一批300名受助者大多完成学业,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尽力回报社会。

2001年,崇州人郭娜考上四川大学。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栋梁工程”基金每年为她提供5000元的资助。作为“栋梁工程”第一批受益人,郭娜把自己的肖像权无偿地提供给“栋梁工程”,成为“栋梁工程”的形象代言人。

在校期间,郭娜的成绩在班里总是保持前10名。每年暑假,她都要到“栋梁工程”办公室义务工作,接电话、整理资料、打字,接待受助学生等。她说:“如果没有‘栋梁工程’,也许我的人生会完全不同;如果没有好心人的帮助,也许我将与大学无缘。以后无论去向如何,我们感恩的心情不会变,回报社会的意愿不会变。”郭娜的话,道出了众多受助学生的心声。 本报记者尹晓华

来源: 四川日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北京高校近七成贫困生春节打工不回家
浙江要为农村教育"输血"补短 扩大贫困生受助面
新疆少数民族大学贫困生1.4万多人次获国家资助
宋庆龄基金会慈善拍卖会为贫困生募捐480余万元
海南:扶贫改打职业教育牌 贫困生免费上职校
黑龙江3万余名贫困生获得2.5亿元国家助学贷款
云南筹资6.2亿补助200万名寄宿制学校贫困生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