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工信部:恢复个人申办网站/全文 今年反腐:完善因公出国管理制 -央视大火首批23名疑犯被公诉 王小军涉黑案:卖淫收费提成公示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浙江天台鱼塘发现5名儿童遗体 河南四川澄清:没有限劳动力外出
首页>>人口动态
"80后"生存现状大调查:全国有超百万人成蚁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蚁族”应提升自我实力

廉思指出,“蚁族”自身也要反思,是否应该对自己进行重新评估,自己的人生规划又在哪里?“不要给自己定一个过高的目标,如果你的目标是做"比尔·盖茨",那么工作一年后你就会发现自己不是离比尔·盖茨更近了,而是更远了。你既要有远大的目标,不沉沦于世俗,同时也要有具体的目标,要让自己觉得自己时刻在进步,这样,才会进入一种正向循环。”

廉思建议,政府应该增加对“蚁族”的职业培训。“蚁族”们通常一年换两三份工作,工资永远徘徊在1000元~2000元之间,他们迫切需要知识技能和薪酬待遇上的晋升。而根据调查,绝大部分“蚁族”都认为自己缺少知识技能、人际沟通技能等能力。

此外,“蚁族”们之所以不愿意回家,是因为二、三线城市和大城市差距太大。在二、三线城市,“人脉”更为重要,不少人即使回去了,也很难找到工作生存下去。国家应该加大对二、三线城市的扶持力度,缩小城乡差距,给“蚁族”回家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社会环境。此外,在廉租房制度、户籍制度等方面应有所倾斜,并给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干预等等。

“蚁族”中九成以上为非重点大学、民办、专科学校毕业,学历对他们是一个根本性的制约。“蚁族”要发展,也应该努力放平心态、提高自身的实力。这也是很多“蚁族”目前正在做的。

廉思说,在北京唐家岭的“蚁族”中,不乏成功案例,一位连续5年报考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女孩,如今终于如愿以偿地被一家瑞士企业录用,搬出了聚居村。

“80后”的层次分化

作为一名“80后”,廉思对于“80后”的未来也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80后”不会像一些人所想的那样“立”不起来,他们一定会挑起建设国家的重任。现在看来,他们承担了许多本不该由这个年纪的人承担的东西。同时,在“80后”这一代人身上,也体现了很多迷茫、彷徨和无奈,体现了传统和现代的冲突。

“我相信,"80后"这一群体可能会有几个不同的层次分化。比如,"富二代"、"海归"、以北大、清华等为代表的重点高校毕业生以及从底层开始奋斗的"蚁族"等。这些不同层次的"80后"对社会的理解也各有不同。”廉思说,对于“80后”而言,未来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能够凝聚共识,把他们的心凝聚到一起,才能真正做好事情。

目前,这种不同群体之间的差别和认识差异很大,比如,对“富二代”而言,他们从父辈那里继承了资源,更容易成功;而对于像“蚁族”这样从社会底层开始奋斗的“穷二代”而言,他们只能依靠自己。但社会至少应该给予他们公平的对待,人无法选择父母亲人、家世背景、聪明才智,但每个人都应该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平等的工作机会,这些是应该被保障的。

廉思向记者透露,《蚁族》一书目前正在筹拍电视剧,“我希望能够拍摄出"80后"真正的奋斗。”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国外有没有"蚁族"? 外国青年不"蜗居"也不做房奴
高职生就业当“西部牛仔” “蜗居蚁族”不敢回家
“蚁族”回家过年花掉一年积蓄
专家称中产阶层发展入黄金期 蚁族是后备军
今年春节不回家 “90后蚁族”忙打拼(图)
蚁族、蜗牛族们的购房梦(组图)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