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丰田纵容"杀人车" 拖延省一亿美元 巨额索赔将创史上最高纪录 -期指开户首日人气不旺 融资融券4月份或开闸 A股虎年"开门绿" -海南豇豆有毒 武汉销毁逾3吨 已全面禁售 乐天巧克力铜超标 -36个城市房价涨幅回落 上月均价近八千 南京公积金可贷额降10万 -南水北调中线鄂豫移民33万 丹江口试点搬迁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中国未放弃美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 中国企业首次募股居世界首位 -业主购买公房须自交电梯费 首套房贷七折利率名存实亡 节后收紧 -机器人将改变战争样式 或实现"零伤亡"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首页>>社会动态
国外有没有"蚁族"? 外国青年不"蜗居"也不做房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蚁族”现象是中国独有的还是各国普遍存在的?国外有没有“蚁族”?

外国青年不必“蜗居”也不做房奴

编者按:“蚁族”研究学者、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廉思对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的调查经本报报道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时间,有关“蚁族”的讨论铺天盖地……

许多专家学者建议大学毕业生不要留在大城市当“蚁族”,应该去二三线城市工作;也有媒体评论,“蚁族”不应得到社会过多的同情和关注。那么,该如何评价“蚁族”现象?

“蚁族”现象是中国独有的还是各国普遍存在的?国外有没有“蚁族”?为了解开这些疑惑,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有国外生活经历的人士。

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美国华裔青年和在哥伦比亚的中国交换生。美国是发达国家的代表,而以哥伦比亚为代表的中美洲发展中国家,近几十年来正在经历激烈的城市化进程。从他们的访谈中,可以了解国外城市化对青年人就业的影响,以及在国外大城市的生活成本。

祖籍台湾的Jason,父母早年到美国加州定居。Jason既不懂中文,也不会说,但是父亲在他胳膊上刺上了他的中文名字,让他永远记住自己的东方属性。

Jason毕业于圣地亚哥州立大学,本科,专业是物理,“一个物理系毕业的本科生的年薪在工业界大概3万到4万美元一年,如果去高中教书,大概5万美元一年。”Jason介绍了理科生在加州的就业前景,并给记者算了一笔美国毕业生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经济账。

Jason毕业后一直在美国西海岸大城市圣地亚哥工作并常住。据介绍,青年人平时的日常开销方面,由于美国的食品不算贵,去普通饭店吃一顿饭,一个人最多20美元,如果是吃快餐,大概只要四五美元。如果自己在家做饭,一周采购的花销大约60到100美元。买衣服也很便宜,在加州有很多打折机会,打折的LV、PRADA以及TOMMY、NIKE等品牌,十几二十美元就可以买到。衣食的花费并不会造成大的生活压力。

与国内大城市的生活成本相同,房租在圣地亚哥也比较高,一个单人公寓大概月租要900美元。Jason和他一个同学合租了一个带海景的公寓,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租金1600美元一个月。房租的支出大概占薪水的三分之一。而在北京,这个比例要高一些。“如果是在美国小城镇,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只要600美元左右,地区差异在美国还是相当大的。”

“交通方面,公共交通虽然不像国内那么发达,但是私家车基本人手一辆,美国中产家庭的标准是两辆车。在加州,二手车的交易非常活跃,车价极低,3000到4000美元就可以买到非常合适的车型。”在美国,很多大学本科生已经拥有自己的汽车,不过一般多是二手车。所以青年人工作以后考虑的不是买车而是换新车的问题。美国汽油的价格几乎是全球最低的,如果是小马力的汽车,一个月的油钱不会超过100美元。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高职生就业当“西部牛仔” “蜗居蚁族”不敢回家
“蚁族”回家过年花掉一年积蓄
专家称中产阶层发展入黄金期 蚁族是后备军
今年春节不回家 “90后蚁族”忙打拼(图)
蚁族故事:程序员“超人”租房不选北京四环内
蚁族、蜗牛族们的购房梦(组图)
图片新闻: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中国十省区遭大范围持续干旱 森林火险等级陡增(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