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德政府将停止对华发展援助遭猛批 中国在印数千名工人被迫回国 -中国对美欧韩进口己二酸征反倾销税 美对华钢管展开反倾销调查 -山西回应煤老板"赔本卖矿":没讨价还价余地 煤老板转战内蒙新疆 -民政部:慈善法已送达国务院 国家赔偿法修正案为何难付表决 -周济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清华国学研究院成立 陈来首任院长 -中国遭大范围寒潮天气袭击 北京部分地区提前供暖 周三气温回升 -云南宾川县发生5.0级地震 在川遭雪崩四名俄罗斯游客身份已确认 -中国已378.78万人接种疫苗 8成人染甲流后疫情结束 怎样打疫苗 -创业板遭爆炒凸显隐忧 半年后股价或跌一半 专家:勿盲目抄底 -沪深两所实施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实施细则 可视情况停牌停市 全文
首页>>人口动态
山东城镇化迈入新时代 8年城镇人口净增10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0年,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决定》,将城镇化作为新世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这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有重大意义的转折。从此,我省进入了城镇化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城乡面貌改变最大的时期。

崭新的城市

从“沂蒙山区”到“滨河新城”,临沂这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不断刷新人们的印象。临沂市建设局局长李作良告诉记者,2002年,临沂的建成区只有62 平方公里,城镇人口65.4万,城镇化水平32.9% ,远远滞后于工业化水平,成为城市发展的短板:城市不能承担工业的转移和服务业发展,对农村人口吸引力也有限。农村人口转移不出来,农业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便无从谈起。

2003 年,临沂决定补齐这块短板,确立了城镇化为主导的发展战略。考虑有良好的商贸物流基础和丰富的水系,中心城区成为突破的首选。如今,市区建成区面积扩展了一倍,中心城区人口增长了 60 万,总人口142.3万人,跨入大城市行列。如今,临沂的商贸物流交易额比当初翻了一番;今年前三季度,临沂的经济增长12.6% ,农民收入今年9月就达到了去年全年水平。

临沂只是我省城市巨变的一个代表。近几年间,济南借力全运会、园博会、京沪高铁西客站等建设,展开了东西两翼;青岛规划了“一主三辅多组团”,瞄准了现代化国际大城市;烟台推进“五区融合”,在“强县域”的基础上提升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力。

2000-2008 年,我省城镇人口由 3432万人增加到4480 万人,净增 1000 多万人;建成区面积由 4187 平方公里扩大到 7170平方公里,净增近3000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由38.2% 提高到47.6% ,年均递增 1.18个百分点。

发展的引擎

从本质上说,城镇化就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它以工业化为根本动力,城镇化又反过来促进工业化和第三产业发展。如今,我省的三次产业比例已由 2000 年的15.2:50:34.8 调整优化为2008年的 9.6:57:33.4。

10月30 日,记者采访了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目睹了工业化、城镇化互相促进的生动图景。

制帽起家的李哥庄镇只有 7.5 平方公里,却聚集了内外资企业 640 多家。全镇94% 的农村劳动力从传统农业中转移出来,成为二三产业工人和个体老板,农民收入的95% 来自非农产业。土地也相应地实现了集约耕作,青岛1 万亩蔬菜基地,这里有5000亩。

要让人来,更要把人留下来。该镇重视完善居住、公共基础设施,加上临近大沽河,生态环境好,小镇吸引了3万流动人口,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人口聚集,服务业发育就完善,村民生活便利,有镇内公交车和民办消防队。

在青岛市新近制定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规划中,李哥庄镇是6 个卫星城镇之一。“我们规划了专门的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准备承接青岛的二产转移;3条对接青岛的干道也即将通车。”镇党委书记李述献自信地对记者说。而同时,李哥庄的企业要求配套,周边的三四个乡镇也受到他们的辐射带动。

这样,产业一圈一圈地辐射出去,人口一步一步地吸引过来,勾勒了我省城镇化与工业化互动并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生动局面。

宜居的家园

2009年9月21 日,济南扩建后的大明湖免费向市民开放。这一“还湖于民”的举动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同样的,在白浪河绿洲湿地公园,在沂河两岸,在沿途的乡村小健身广场,人们的笑脸就是最美丽的风景。

生态、便利、宜居,越来越成为各市城镇化中的重要理念。潍坊在全市城乡启动了十河治理、百处林场、千块街头绿地建设;青岛的经济适用房坚持随住宅区配建,方便城市中低收入群体;诸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在农村的全覆盖,成了享誉全国的典型。

数字显示,目前,我省设市城市和县城人均建筑面积 31.4平方米,公园绿地 13.1平方米,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居全国前列。

失地农民是城镇化过程中不能绕过的民生问题。10月 28日,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细节让记者眼前一亮。开发区专门出台意见,安置户免交天然气初装费、电视电话入网费、物业专项维修金,头5 年降低物业费。省下几千元不说,关键的是,这能使农民向市民的转变过程更加踏实从容。

烟台开发区没有把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分下去”,而是用其全部或大部分,为失地农民换取城镇职工最低标准的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生活补助;临沂在农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中,按每人 10 平方米预留商业用房,由农民或村集体掌握。

城镇化并不是放弃农村,而是争取让农村能享受到与城市均等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活便利。借用临沂市建设局局长李作良的话,“让人们在城市闻到乡土气息,在农村享受到城市文明”,也许这就是我们可期的家园。

来源: 大众网―大众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城镇化率达45.68% “中国速度”令世人称奇
中国城镇化率45.7% 建低碳城市是新趋势
至08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45.7% 有6.07亿城镇人口
中国城镇化率为45.7% 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看好 发展呈6特点
至08年末我国城镇化率为45.7% 有6.07亿城镇人口
住建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城镇节能建筑已达16%
统计局:中国城镇人口超6亿 人口城镇化速度减缓
中国共有城镇人口近6亿 城镇化水平已经达44.9%
图片新闻:
住建部官员:再过10年中国将有2/3家庭住进新房
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31日在京逝世 享年98岁(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