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南京流动人口犯罪率同比最低 新市民巩固城市平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谢丙阔是温州南京经济促进会副会长,来南京已经28年,经营着多家酒店,可依然拿着“暂住证”。“我们不少温州商人都没把户口迁来,但是,我们都为第二故乡的平安感到自豪。”

谢丙阔的身份是“流动人口”。在南京,他们还有一个名字:新市民。截至去年年底,南京累计登记流动人口已达247万,并且仍在以每年40万人的速度增长。他们当中,有谢丙阔这样的企业家,更多的是普通打工者。

然而,在一些城市抱怨流动人口带来治安问题的时候,南京却有这样一组数据:2006年全市抓获外来刑事作案成员占全年抓获刑事作案成员总数的42.9%。南京已连续5年保持这一比例低于45%,在全国流动人口超200万的城市里,这一比例是最低的。

流动人口的稳定,巩固了整座城市的平安。

实名登记,破除“匿名效应”

经济发达的南京,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才,也“吸引”了一些犯罪分子。南京公安曾有过名扬全国的“五站一港”治安品牌。在火车站、汽车站、南京港等交通站点,值守民警靠着“火眼金睛”,让无数犯罪分子在南京这“最后一站”结束了逃亡之路。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人口流动越来越频繁,大量流动人口蜂拥进入城市,“五站一港”已不能适应新的形势。

对于流动人口与城市治安的关系,一位专家有这样的观点:一个人进入陌生的城市时,如果处于匿名状态,也就是无人知道其身份,那么他放纵自己行为的内心约束力就会小得多。这就是“匿名效应”。

“要破除这种‘匿名效应’,就必须如实登记。”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曹存福说。“流动人口登记就像筛子一样,过滤了犯罪,也传递着信息:你在这座城市应当遵守城市的管理法规。”仅去年,南京就“筛”出了200多个这样的外地逃犯。“如果这些人留在南京,对于城市治安的影响,将是不可预料的。”

曹存福在工作中经常有三问——在安德门民工市场,面对打工者们为什么要办暂住证的疑问,曹存福说:“如果你身边住着一个小偷,而他并没有登记的话,你怕不怕?”

一家外企招聘时,企业不配合进行外地应聘人员的登记。曹存福说:“如果你招进一个正在潜逃的杀人犯,对企业的安危会带来多大隐患?”

一名北京的企业家不愿进行流动人口登记,曹存福说:“如果你要在南京考驾照、上车牌,前往边境地区,没有我们的登记,谁能证明你常住南京?”

“我们一直在向流动人口传达这样一种观念:登记不是歧视,而是一种认可:欢迎来到南京。”曹存福说。最终,他们都自愿办理了暂住证。

有案可查,有据可考。每年涌入南京城的流动人口,就这样被纳入了城市管理者的视线。一旦发生案件或遭受侵害,警方可以迅速查明其身份。

办理暂住证,只收一块钱

今年43岁的金小仙是红山街道的一名流动人口协管员,来自浙江的她,身份同样是流动人口。红山地区聚集了大量流动人口,超过了户籍人口的4倍。与金小仙一样,南京市还有3000名这样的流动人口协管员。他们大多是本市下岗失业人员,还有一些就是金小仙这样的流动人口。为此,政府每年要支出3000万元专项经费。

在南京,流动人口登记只收一块钱的暂住证工本费,暂住证收费问题,在国内一些城市曾经引发争议。但是,在南京却没有过这样的质疑。因为,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不需支付其他任何费用,而管理、服务产生的费用,完全由政府补贴。目前,南京已形成了完整的市、区、街、村四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

流动人口登记主要由警方负责。这些信息在进入警方治安防范数据库的同时,也进入了政府城市管理的数据库。在规划城市资源分配时,流动人口的分布与需求,都考虑在政府规划之中。每年的春节前夕,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公室还会提供一份特殊的路线图:哪里务工人员数量较多,需安排增加车次;地铁、公交、医院建设也都考虑了周边聚集流动人口的需求……

保障权益,从源头预防犯罪

“要减少流动人口对社会治安的负面影响,必须保障他们的权利,解决他们的困难。”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所长狄小华副教授说。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流动人口及其第二代犯罪,我市动用了众多部门的力量,让他们尽快融入城市,安心工作。

针对流动人口的实际困难,我市建立了就业培训中心、职业介绍中心等,解决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险等困难,引导他们通过合法途径安居创业。去年,我市为2万名外来民工追回拖欠工资8000万元;接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6.8万人,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8%。对一些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具备一定条件的流动人口,给予可以享受户籍准入、医保社保、子女就学等市民待遇。(作者:徐涛 朱晓露)

来源: 南京日报

相关文章:
深圳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有了“绿色通道”
北京近半新生儿为流动人口所生 妇幼保健覆盖率低
莆田首推“流动人口管理系统” 省钱省力保障就业安全
广州麻疹疫苗查漏补种 流动人口免费接种
辽宁服务流动人口 外来务工者将有自己的公寓
上海市为户籍和流动人口儿童搭建有效免疫屏障
“流动人口不流动”成为北京人口流迁新特点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