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深圳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有了“绿色通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深圳特区报讯(阮燕)3128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在各社区开展计生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生殖健康进社区、生育关怀等活动,传递科学生育观念帮扶困难家庭。

流动人口计生服务有了“绿色通道”

在一线的计划生育工作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不辞辛劳,在劳务工密集的社区、工厂组建基层计生组织;他们不畏寒暑,不厌其烦,为劳务工群体送去丰富多彩的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知识,传送科学的生育观念和文化;他们把劳务工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积极开展贫困救助。他们是深圳市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就是活跃在计生一线的深圳市计划生育协会。

深圳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王小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计生局与计生协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的互动关系。计生协的生命力在于服务,凝聚力在于活动。深圳市已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3128个,并以协会为组织载体,根据外来人口需求和计生协特点,确定了三个重点拓展领域,开通了一条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的“绿色通道”。三个重点扩展领域包括:在全市社区开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以下简称“两民主”)、生殖健康进社区活动、生育关怀活动。

让流动人口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的服务

宝安上塘社区计生服务中心,来自湖南、现在上塘务工的许小姐自愿与社区计生部门签订《计划生育服务承诺书》。她高兴地告诉记者,签订自治管理合同后,就能与本地居民享受同等的计生服务,包括免费享受妇检、免费避孕药具、免费节育技术等实惠,再也没有“外来人”的感觉。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的“两民主”试点工作是在流动人口密集的宝安上塘社区展开。试点工作由深圳市人口计生局局长、市计生协会会长陈图深亲自抓,并由市协会负责组织实施。根据“依法管理、居民自治、政策推动、优质服务、综合治理”的思路,让计生工作深入社区,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完善计生管理和服务体系,实现计划生育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上塘社区计划生育居民公约》、《上塘社区计划生育自治章程》等7个配套文件相继出台,上塘社区的流动人口计生工作全部被纳入居民管理范畴,流动人口从此开始享受居民化待遇。

创建之初困难重重,但经过一年的努力,试点工作成绩开始突现出来。2006年上半年,全市“两民主”工作试点经验总结会在上塘社区召开,会议上总结试点工作取得了六条成功经验,即:选择项目运作的基本模式、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转变干部群众的传统观念、创新计生协会的组织形式、实行针对性强的分类管理、推进服务与管理的相互融合,创造性地为计生协搭建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服务连接三个平台,建立起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两委负总责、计生做指导、协会当骨干、单位同协作、群众齐参与”的计划生育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新机制。2007年2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姜春云来到上塘社区视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上塘的成功经验正在被全省和全国借鉴,但在深圳其他社区推广和完善‘两民主’工作仍然是一个严峻的挑战。”王小俊告诉记者,市计生协会计划今年在全市60%的社区实行计划生育“两民主”管理,三年之内,90%的社区实现该项管理。

生育关怀让计生困难家庭感受温暖

根据国家计生协要求开展“生育关怀”试点工作,深圳市协会积极响应,分别指导福田、罗湖区制定项目文件申报中国计生协,被列入中国“生育关怀行动”试点备选单位。

据王小俊介绍,“生育关怀行动”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聚焦生育行为,造福于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社会公益性活动。深圳外来务工人员多,许多家庭经济贫困,针对这一现象,深圳的“生育关怀行动”从经济扶助、精神慰藉、舆论支持等方面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和人群给予关怀和帮助,引导人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倡导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建设和谐深圳做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从2006年7月,启动生育关怀项目以来,共募捐资金241万余元,其中有169万余元用于支持中国计生协会、设置“关爱女孩”基金,以及扶助独生子女上大学等,余款72万余元也将用于开展生育关怀系列活动。

“生育关怀”活动启动后,福田和罗湖计生协会也加大投入,将活动资金落到实处。例如,福田区开展“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行动,区政府自去年以来每年为青少年教育拨专项经费60万元,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分别出台了《“低保”人员生殖健康普查治疗费补助工作的通知》,《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普查工作方案》和《出生缺陷筛查工作方案》,根据低保人员情况给予每人补助生殖健康普查治疗费1000—20000元,对福田区户籍和在福田区居住一年以上的市外户籍的无正式工作单位的已婚育龄妇女免费普查,对本市户口且居住在福田区的新婚待孕、已孕,政策内二胎待孕、已孕的夫妇实施免费出生缺陷筛查。

罗湖区开展“关怀独生子女”行动,区协会建立了贫困家庭独生子女上学的救助机制,生活低保障家庭的独生子女上大学可向区计生协申请补助,街道设立了“关爱女孩扶贫救助金”,向人均月收入低于500元的困难女孩家庭和独生子女家庭提供援助。

生殖健康教育走进社区送健康

针对深圳流动人口多,生殖健康知识匮乏的特点,市计生协会将“生殖健康进社区”活动也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事实上,早在六年前,深圳市计生协会就已在全市开展“青春健康国际合作项目”,在流动人口中普及生殖健康知识、艾滋病预防知识以及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2006年,这一国际合作项目结束了,为了巩固和发展其成果,贯彻中国计生协“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精神,市协会提出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开展“生殖健康进社区”活动,努力使这项活动成为一定知名度的社会公益品牌。具体活动形式包括开办生殖健康流动课堂,生殖健康知识“上大巴”,在民营医院建立生殖健康培训示范基地,在大型企业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建立会员沟通俱乐部、图书角、咨询室、音像室以及独生子女家长学校、女子学校,举办独生子女教育讲座,成立文体宣传队,开展贫困救助、法律维权等服务,努力为广大群众办好事、办实事。2006年,市协会以青春健康和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为重点,指导区协会分别制定了项目文本,指导各区举办主持人培训班,指导罗湖区总结全面推广“中学生青春健康生活技能辅导培训”的经验;分别指导龙岗、罗湖、福田区总结在大型企业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在长途大巴开展生殖健康培训的经验。市协会购买一批生殖健康宣传资料送给基层;宝安区协会制作预防艾滋病宣传展板和宣传品,在社区巡回宣传。

“两民主”让流动人口享受居民化待遇,全力推进生育关怀行动和生殖健康进社区活动,让流动人口切实享受到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后的优惠措施,在这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同时,一条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开设的“绿色通道”也正式开通。深圳市人口计生工作,特别是流动人口的计生工作出现了“五多五少”的可喜局面。即:主动参与协会活动的人多了,名义会员少了;为协会积极谏言献策的人多了,对计生工作指责牢骚的人少了;主动要求提供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个性化服务的人多了,拖延和回避“三查”的人少了;主动接受婚前检查和咨询的人多了,盲目择偶和早婚早育的人少了;关心孩子全面健康发展的人多了,忽视孩子心理健康的人少了。

盐田区委宣传部、计生局主办的计生宣传系列活动启动晚会,通过歌舞、小品等向居民及劳务工宣传计划生育知识。

福田区园岭街道办事处的几名计生工作人员,为60多名未婚青工举办青春健康知识讲座。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章:
北京近半新生儿为流动人口所生 妇幼保健覆盖率低
北京首家流动人口子女(家长)法制学校在丰台区成立
北京河南签订协议书 联手治理在京流动人口超生
莆田首推“流动人口管理系统” 省钱省力保障就业安全
广州麻疹疫苗查漏补种 流动人口免费接种
辽宁服务流动人口 外来务工者将有自己的公寓
八成学校没教材 流动人口子女校法制教育盲点
上海市为户籍和流动人口儿童搭建有效免疫屏障
“流动人口不流动”成为北京人口流迁新特点
北京暂不取消暂住证 将配备万余流动人口管理员
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 流动人口将统一居住证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