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结婚成本有多高?中国城镇新人结婚平均花费56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结婚到底要花多少钱?根据中国结婚产业调查统计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在我国城镇,如果算上购置新房和新车的费用,每对新人用于结婚的花费平均高达56万元。而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更是我国结婚成本最高的地区。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结婚,怎么会有如此之高的经济成本呢?

解构56万元结婚成本

中国婚博会组委会制作的2006-2007《全国结婚消费调查问卷》,共回收了近6万份有效问卷。该调查问卷的统计数据表明,在我国城镇,结婚平均要花费56万元。与结婚相关的消费包括:婚纱摄影、婚庆服务、婚宴、婚纱礼服、珠宝首饰、买房、新居装修、新居家电、新居家具、蜜月旅游、新车等。

以全国平均水平来看,新人在买房一项上就花费了33万元。其中西北地区新居消费最少,为15万元;华北地区最多,为36万元。新居装修平均为5万元,而家电、家具消费的平均水平都在1万元以上。

除新建家庭所必需添置的新居用品及新居装修外,新人结婚选择的服务和产品顺序依次为:婚纱摄影(85.63%的新人拍摄婚纱照)、婚宴服务(78.74%的新人在酒楼举办婚宴)、婚礼服务、蜜月旅游和购买婚纱。

统计显示,如果发生该项消费的话,每对新人的消费结构大致如下:一是新婚消费,共计139557元。具体包括拍摄婚纱照3484元、结婚珠宝首饰5577元、婚纱礼服2007元、婚庆礼仪7610元、 喜宴(不含酒水)20480元、新居装修56998元、蜜月旅游9227元、家用电器16680元、家具17494元等。二是家用轿车消费,平均为9.48万元。三是购买一套新居,以平均3858元/㎡、新居面积80㎡计算,共需花费30.86万元。

面对高达56万元的结婚成本,一家门户网站作了“你是否认为在中国的很多城市结婚成本太高”的调查。共有8054人参与调查,结果显示:81.62%的人认为“结婚成本太高”,16.07%认为“还算可以,结婚本来就是个花费高的事”,只有2.31%的人觉得“不高,我完全可以承受”。

结婚费用多由父母掏

据悉,在《全国结婚消费调查问卷》的被调查者中,86.59%具有高等教育的背景。其中大学本科毕业生占46.22%,大专毕业生占29.42%,研究生学历占10.95%;在他们的工资收入方面,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人群占61.57%,5000元~8000元占23.64%,8000元~12000元占7.93%,12000元以上者占6.86%。

调查显示,中国当代青年的结婚消费,81.6%的人需要父母不同程度的财力支持。据中国婚博会数据中心主任廖俊国介绍,“结婚钱父母出”是时下很多新婚夫妇应对巨额花销时的首选。其中,父母支持程度为20%~60%的新人居首位,达到47.47%,还有14%的新婚青年结婚消费的80%~100%是由父母资助的。

儿子最近刚刚结婚的张阿姨的一番话,也许正代表了一部分家长的心声:“现在年轻人的日常开支比较大,我们当父母的希望能为他们多分担点压力。而且,为儿女操办婚事,也是中国人的传统。”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中国人习惯在结婚时拥有自己的房子。因此,尽管近年来房价一路走高,但是很多男方家长仍会倾尽毕生积蓄为孩子置一套新房,这使不少家境平平的家长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边是儿子的幸福,一边是自己晚年的幸福,最后往往是父母牺牲自己的养老钱,来成全儿女的幸福。

上海人结婚成本赶超美国

《中国结婚产业发展调查报告2006-2007》显示,以上海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是全国结婚成本最高的地区。

据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2006年全国新婚调查问卷”统计显示,上海平均每对新人的结婚花费约18.7万元(不包括购置新房和新车),超前消费年数达到7年,高居中国结婚成本榜首,比第二名的广州要多出5万元,比垫底的哈尔滨要高出2倍。调查显示,上海平均每对新人结婚费用中的最大支出是新居装潢费用,为近6万元。其次是买家具约2万元,家电近2万元,婚纱照至少3500元,珠宝首饰6000元左右,礼服开销超过2000元,“蜜月游”平均也要近万元。

法国《欧洲时报》据此报道说:上海新人人均结婚成本已与美国人的结婚成本不相上下。据CNN2006年2月报道,美国一家结婚书籍出版社对1619名新婚女性进行的调查表明,美国新人结婚平均要花费27852美元,其项目大体上和中国人结婚相同。如果以购买力评价计算,中国人结婚的花费甚至已远远超过美国人,即使按汇率计算,两者也大体相当。

据2002年上海市婚庆行业协会的调查,当时操办一次婚礼,平均花费为5万元左右。短短4年间,结婚费用居然涨了近14万元。一家婚庆杂志的编辑李小姐分析说:“四五年前,上海人结婚的婚纱一般都是租赁的,现在不但买婚纱,而且近几年新人还流行新婚前去香港购物。另外,蜜月游从几年前的国内线路到后来的东南亚,再到现在的欧洲游,花费也是一路上扬。”

面对节节攀升的结婚成本,有识之士指出,在结婚问题上,年轻人不必总是追求“一步到位”或是盲目攀比,真正维系爱情的不是一时的排场风光,而是两人内心的相知相爱。越是物质丰盛,年轻人越该多思考结婚的真谛以及婚礼的意义,而不是盲目随从潮流,给自己、给家人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徐蓓)

来源: 解放日报

相关文章:
宁夏回族青年结婚买电脑成时尚
我国艾滋患者结婚之困:多数有想法没行动
中国离婚率连年持续走高 结婚登记人数减少
中国出现第四次单身潮 原因在于结婚费用太高
“光棍节”成结婚小高峰 四个"1"成双成对也吉利
中国将探索护照、身份证式结婚证 鼓励免费颁证
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低收入者结婚难
中国内地逾8成单身白领结婚难 女性难度高于男性
中央加强领导干部监督 公务员购房结婚需报告
国家预防腐败专门机构将建 公务员购房结婚需报
中国结婚产业发展调查报告出炉 结婚至少花12万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