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将建国家预防腐败专门机构 不判赖昌星死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干以胜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加大预防腐败的力度,中国正在积极筹建国家级的预防腐败的专门机构,这也是借鉴国际上一些有效的预防腐败的做法。“通过这个机构的建立,预防腐败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

干以胜介绍,2006年,中纪委查处了一批省部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有7名省部级干部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干以胜强调,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很多任务需要有关职能部门来完成。“我们当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加大组织协调的力度,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任务能够落到实处。”

赖昌星遣返后不会被判处死刑

干以胜详细披露了赖昌星案。他说,“赖昌星回国会受虐待”毫无根据,中国已承诺不判赖昌星死刑。

干以胜说,“关于死刑的问题,中国刑法有明确的规定,死刑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立即执行,一种是缓期执行。中国已承诺不判处赖昌星死刑,就包括不判处他立即执行和缓期执行。”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讲信誉的大国,说话从来是算数的。查处赖昌星走私集团案件当中的事例即可证明。”他说。

自从查处赖昌星案件以来,先后有30多人投案自首,其中大部分都是从国外或者境外回来投案自首的。“对这些人,司法机关全部兑现了政策,给予了宽大处理。”干以胜说。  

关于赖昌星回来以后是不是会受到虐待的问题,干以胜解释,中国于1988年批准通过了《禁止酷刑国际公约》,郑重承诺禁止一切形式的酷刑。中国在2004年的《宪法》修正案中,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正式写入《宪法》,这当然包括对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的保护。

干以胜说:“中国有句古话,叫作‘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奉劝赖昌星,不要再执迷不悟,明智的选择是尽快下决心,回来投案自首。祖国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陈良宇案查处正逐步深入

在谈到陈良宇案时,干以胜表示,陈良宇案件目前查处进展顺利,正在逐步深入,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公布。对于“陈良宇有3亿元股票”的说法,干以胜说:“这是没有任何根据的,有关陈良宇案件的具体案情,在案件全部查完以后会予以公布。”

在提及邱晓华案件时,干以胜说,邱晓华案件在纪律检查机关已经查结,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现在司法机关正在审理当中,很快就要开庭审理。(记者李有军)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2006中国反腐力度空前 新年反腐严打民生"蛀虫"
中国共产党将高官的“生活细节”纳入反腐败视野
中国反腐立法已有初步构想 不限于官员阶层
反腐败立法构想出台 严查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
何勇:中央国家机关单位要抓紧完善惩防腐败体系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上海:社保案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黄华华:广东2007反腐工作监督行政权力成重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