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企利润增速远超居民收入 红利悖论又现 企业500强烟草唱主角 -中澳签资源协议 澳洲年供百万吨天然气 不对中国产品进口设限 -央行首次零售100亿特别国债 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收缩流动性 -中国拟跨省联动打击拐卖人口强迫劳动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8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 中央十措施缓解上涨压力 农民是受益者 -深圳:无当地户口也可退休养老 北京就诊一卡通将打破户籍界限 -多层次市场发展规划上月获批 创业板择机推出 将借鉴纳斯达克 -银监会否认"港股直通车"搁浅 交行申请北京试点 或设投资上限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嫦娥一号近期发射 "超级望远镜"接收月球照片

关键词:嫦娥一号 月球照片 天文台

嫦娥一号计划近期发射 将传回月球照片 地面如何进行接收 本报记者探访云南天文台

四大天线接收“嫦娥”回传照片

除云南天文台外上海、乌鲁木齐以及国家天文台也将加入四地天线将组成一个“超级望远镜”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计划于近期择机发射。昨天,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在太原举行,国防科工委科技质量司司长吴伟仁作出上述表示。

嫦娥一号卫星所传回的月球照片也将对外公布。如何在地球接收月球照片?法晚记者对负责接收嫦娥一号回传数据和图片的云南天文台进行了探访。除云南天文台外,还有三家天文台一起进行接收。

探秘·天线 接收嫦娥回传照片

云南天文台位于昆明市东郊凤凰山上,在绿意盎然的松柏掩映之下,一座白色的“大锅”拔地而起。

“看哪,它转动了!”

“大锅”转动发出的声响,打破了云南天文台的宁静。站在云南天文台科普楼三层,副研究馆员彭美仙望着那个转动的“锅”,兴奋地说,那片区域就是“嫦娥工程”昆明地面站。

这就是中国大型射电望远镜的接收器,是接收嫦娥一号发回图片、数据的天线。

天线的外观由两部分构成:“大锅”和支架,有点像家用太阳能接收器,不过它的身躯要庞大得多,重量达到400多吨,高48米,走近它,须仰视可见。

嫦娥一号在绕月过程中获得的数据由射电望远镜接收,经过解码,可以看到月球的面貌,成为人类认识月球的重要依据。

探秘·操作间 小鼠标调节“大锅”方向

天线支架为坚固的钢结构,底座为封闭式建筑,跨过一道小门,是一个面积10多平方米的操作间。在简陋的操作间内,三台电脑并行排列,仅用一只小小的鼠标,即可调节“大锅”的角度和方向。

“它将用于绕月观测。”从操作间走出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工程师汪敏说。

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夏志国告诉记者,射电望远镜的主要用途在于接收来自宇宙空间的无线电信号。

探秘·作业楼 千里外看到“闯入者”

伴随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入发射倒计时,云南天文台观测基地显得忙碌起来。身穿蓝色工作服、胸前印有“中国探月”字样的工作人员,在天线和作业楼之间穿梭。

基地作业楼距离天线约30米,在二楼楼梯口一个房间内,并列放着十余台电脑,电脑顶端的铭牌写着“探月天线”字样,一排数据转换装置被安放在窗户边。

据一位研究人员说,在这间屋子里,每台电脑都执行不同的任务:“比如其中一台控制天线转动的角度和方向,在天线支架下方的操作间里也可以操作,有一台用于计算卫星的轨道,这些数据被储存在这个电脑中,而另一台是专门跟踪定位卫星……”

这里窗帘紧闭,谢绝外人参观拍照。

彭美仙副研究馆员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所在的科普部组织青少年参观,她无意中走进了这间屋子,后来有人告诉她,她刚进门,乌鲁木齐地面站工作人员就通过远程视频看到了她。

探秘·地面站 4只“千里眼”护航

在“嫦娥工程”中,共有4台大天线对嫦娥一号进行精确定位和观测,这4只“千里眼”分别位于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地面站、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

云南天文台4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被称为“大型射电望远镜”。在北京密云地面站,有一台5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是嫦娥工程地面观测站中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在另外两个地面观测站——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各自拥有一台口径为25米的射电望远镜。

组成“超级望远镜”

这4台大天线,将共同组成VLBI网,对绕月探测卫星进行联合精确定位。

中国科学家称VLBI网叫做“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简单地说,就是把几个射电望远镜联合起来,达到一架超大型望远镜的观测效果。

四个观测站依次直线距离大约为2000到3000公里。对此,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台长李焱认为,这样的科学布点将使其有机地组成一个口径相当于中国领土面积大小的“超级望远镜”,可以对探月卫星的运行、工作情况等进行不间断地跟踪、监测。

超级望远镜

天线可异地调方向

“基地作业楼是探月观测的核心区域。在四个地面观测站,工作人员能相互看到或听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根据需要,各地面站还可以相互调控对方的天线,比如,北京地面站就可以根据需要,调控昆明40米天线的姿态。反之亦然。”

嫦娥一号所获取的数据将源源不断地以无线电波的方式传送回地球,此时,中国四个观测站形成的“甚长基线阵”,将这些无线电波接收,然后集中发送到北京总部,经过科学家解码,还原成图片和数据,以此作为我们认识月球的依据。

探秘·演习 成功跟踪欧洲绕月卫星

昆明地面站于2005年8月中旬破土动工,5月16日,40米天线初步交付用于试验。

今年5月,嫦娥工程四大地面站进行了一次“实弹联合演习”。

汪敏研究员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测试所跟踪的是欧洲航天局的一颗在轨绕月卫星。经过欧洲航天局允许,中国对这颗每4小时绕月球一圈的卫星进行了5天的试跟踪观测。

这5天中,北京和昆明的大型射电望远镜以及位于上海和乌鲁木齐的中型射电望远镜组成强大的干涉网,实现了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绕月卫星和太空中的其他目标进行跟踪观测。

5天里,射电望远镜经历了阴、雨、晴和大风天气,从早上7点左右到晚上11点,日观测时间均保持在10小时以上。

(本报特稿记者童光来昆明、太原报道)

来源: 法制晚报/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日本欲发"月亮女神" 与"嫦娥一号"进行探月之争
国防科工委专家详解“嫦娥一号”探月路线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进入发射实施阶段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嫦娥一号探测仪揭开神秘面纱 部分设备世界首创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嫦娥一号"将下半年发射
江苏08高考方案获批 统考只考语数外 "嫦娥一号"下半年发射
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明年2月出厂
图片新闻:
即将探月的“嫦娥一号”卫星模型首次展出 将传回月球照片
明年奥运前有望在飞机上打手机 深航3航班先试行 票价不会增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