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嫦娥一号"将下半年发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嫦娥一号’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按预定计划执行,预计会在今年下半年发射。”作为中国第一颗月球卫星,“嫦娥一号”的发射时间备受关注,昨天,列席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首次披露“嫦娥一号”发射时间和具体情况。

我国月球计划分“大三步走”:探月工程、登月工程和驻月工程。第一大步中又分成“小三步走”,其中“嫦娥一号”是第一“大步”中的第一“小步”,将执行“绕”的空间任务,投资金额为13.6亿元人民币。张云川介绍说,“嫦娥一号”月球卫星对发射时间的选择比较苛刻,为了让“嫦娥一号”能够在地球、月球、太阳之间找到最佳的角度,使它比较顺利地进入月球轨道,要选择一个最为有利的发射时间。

日前,国防科工委发布的《“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中提出了我国“十一五”空间发展的六大目标,其中,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的载人航天和月球探测工程被列为首位。按照规划,月球探测工程将在2007年实现绕月探测。“嫦娥一号”预定实现四项主要的科学目标,分别是:实现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探测月壤特性和探测地月空间环境等。2012年前后实现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2017年前后实现自动采样返回。

另外,六大目标中还有一条是“充分利用空间科学的国际合作优势,参与中俄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和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以及中法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计划”。对“中俄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张云川表示,目前两国在技术协调问题上已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就商务层面上的一些事情进行磋商,争取年内签订相关协议或详细公布相关消息。(王大鹏)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我国科学家完成“嫦娥一号”激光高度计初样研制
我国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将进入正样设计阶段
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拟于2007年4月发射
我国嫦娥一号卫星和运载火箭进入生产阶段
"嫦娥一号"卫星突破四难题 计划明年4月前升空
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明年二月出厂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