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社部:加薪会促进就业 长三角珠三角用工缺口近200万 -大亚湾核电站否认发生核泄漏 港表态:大亚湾核电安全不受影响 -中国4月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再破9千亿 亚洲经济5年内望增50% -南方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物资 接回中国公民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首页>>发展观察
工薪层七年来薪水上涨最慢 广州半数房奴是工薪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工薪阶层 工资集体协商 就业 供过于求 房价 工资条例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3年~2010年工薪阶层工资涨得最慢

寄望工资集体协商,但推进中最大困难在于资方

在2003年~2010年之间,处在社会中间阶层的工薪阶层的薪水涨得最慢。他们的薪水怎样才能跟上社会发展的水平?据悉,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内应该会出台,而社会对《工资条例》的出台呼声渐高。

文/记者蒋悦飞

当社会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社会最弱势的农民工和退休老人的时候,可能很多人想象不到,在2003年~2010年之间,实际上是处在社会中间阶层的工薪阶层的薪水涨得最慢。这个不愁吃不愁穿、基本生活尚且过得去的阶层,占据了城市人口的大多数。然而,没有了政府的干预,又没有跟老板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机制,他们的薪水能否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水平?

心声:工资原地踏步,房价节节攀升,压力越来越大

“从2006年开始,工资就再也没有涨过。”张莹在一家大型国企工作了10年,从2003年~2006年,工资从4000多元涨到6000元,但从2006年至今,就一直拿着6000元/月的工资。

6000多元的工资,是广州大多数白领的工资水平,不用担心日常生活的开支问题,但是若和房价一比,工资便缩水得厉害。用张莹的说法,“2003年,广州市中心最高的房价不过五千多/平方米,而现在只能买四分之一平方米了。”

从《广州2009年房地产市场蓝皮书》的发布数据看,广州的商品房5成以上是被企业员工、公务员、教师和医生等工薪阶层买去的。在房价高高在上的今天,也就是说,50%以上的“房奴”是工薪阶层,随着房价上涨,他们的供房压力越来越大。

就以社平工资和商品房均价比来计算,2003年,广州的社平工资(2353元)可以买到0.605平米;到了2009年,可以买到0.440平米。

原因:就业供过于求,缺乏有效干预,工薪阶层涨薪难

为什么工薪阶层近几年的工资水平会停滞不前?广州市工资专家表示,工薪阶层的工资主要是由市场决定,每年数百万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人力资源市场总体供过于求,使得工薪阶层的薪水缺乏上涨动力。

相比之下,在用工短缺的大背景下,以及政府强力介入,连续几年对最低工资的调整,农民工的工资涨幅相对还比较高。在白云区一家鞋厂工作的阿强告诉记者,前几年底薪只有六七百,现在已经涨到1200元,“加班费也跟着涨。”

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同样如此,在政府主导下,养老金年年看涨,在广州特别是在去年,一年连续三次上调养老金,平均上调高达510元,平均涨幅达33%。

而在缺乏政府干涉的工薪阶层的工资,政府每年所能做的就是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以及制定企业工资指导线,比如2007年,全省的工资指导线是10.3%,也就是说一般企业的工资增长可参考10.3%进行增长。但是,这两项措施,只是供企业参考,并不具有强制性。

因为缺乏有效手段,多年来我国企业职工工资水平一直低于经济增长速度。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称70后80后房奴幸福感源于收入稳定
农村现"房奴"一族 农民盼建材下乡实施细则出台
国外有没有"蚁族"? 外国青年不"蜗居"也不做房奴
美国房奴弃房逃跑 为不还贷款故意让银行收房子
三亚民众因“旅游岛”生忧:连当房奴资格都没了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巴西2-1胜朝鲜 44年后铁军回归震惊巴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