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大亚湾核电站否认发生核泄漏 港表态:大亚湾核电安全不受影响 -中国4月继续增持美国国债 再破9千亿 亚洲经济5年内望增50% -南方遭强降雨袭击 多地出现严重内涝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物资 接回中国公民 -17省区市625亿元非税收入未缴国库/全文/解读 央企37人被处理 -中组部酝酿120名正局官员交流任职 重庆207名派出所长异地任职 -两岸就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文本基本达成共识 ECFA商谈即将收尾 -端午节假期南方多雨 防总启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公安部发紧急通知 -假抗癌药流入七八个省 金额达3000万 揭开10大营养禁忌误传 -巴菲特午餐拍卖超262万美元创最高纪录 中标者匿名 历届赢家
首页>>就业
人社部:加薪会促进就业 学校教育应立足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6 日 
关键词: 学校教育 就业 就业难 促进就业 大学生就业 大学毕业生 企业招工 加薪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实习生何叶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昨天表示,加薪眼下会对中国就业有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会对中国的就业有促进作用。

招工难原因是有时间差

于法鸣表示,现在已提出产业升级。“那些低层次的、粗放型的、仅靠外包、包工,仅靠挣劳务费过日子的企业,生产一双鞋挣几十美分、生产一个玩具挣几个美分,该转移就转移吧”,这是产业升级的过程。于法鸣说,加薪眼下可能会对中国就业有不利影响,但从长远看,对中国就业是有促进的。

于法鸣说,自己一直不承认有民工荒,“充其量是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企业存在招工难的现象”。

他解释说,在招工难的问题上一个原因是时间差。今年春节前企业刚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接到订单准备组织生产。而农民工回家过年,所以那时企业招工难。但现在部分企业招工难,则是因为资本追逐最廉价劳动力的结果。中国产业开始升级,中西部的农民工可以在家门口打工,“(待遇)并不比去东部沿海差,农民工自己会算账”。

学校教育应立足市场

于法鸣表示,大学生就业难,不能归因于社会的需求不符合大学生在校所学的知识,而是学校教育应生产出适合市场要求的人才。他透露说,明年我国预计有650万大学毕业生,十二五期间每年大学毕业生平均在670万-680万,“如果加上每年没有就业的积累下来,光大学生就业人口就快相当于一个瑞士的人口了”。

于法鸣表示,学校是一个生产单位,生产的是特殊的产品———人才。人才只有符合市场需要,才能真正有立足之地,“就像企业生产一样,如果不顾市场需要,只顾生产,那必然倒闭。所以,就业难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让教育立足市场,生产出适合市场要求的人才”。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广州5成"房奴"是工薪阶层 就业供过于求涨薪难
就业危机凸显 60%大学生愿意当“高薪民工”
"十二五"城镇就业缺口每年1300万 10省市流动人口可互办准生证
我国"十二五"期间城镇就业缺口每年将高达1300万
就业蓝皮书告诉你大学生就业难 蚁族月薪1240元
图片新闻:
端午"遇冷"难敌世界杯 传统节日怎样注入新元素
巴西2-1胜朝鲜 44年后铁军回归震惊巴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