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30个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获批 国企高管薪酬条例近期即将出台 -国家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补贴70亿 广汽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 -全国多个地区汽柴油批发暂停 坐等涨价 -08人力社保统计公报:20省调最低工资标准 -广东甲型流感疑似病例已确诊 山东患者出院 西藏报告一疑似病例 -安监局证实吉林化工厂发生泄漏 东航飞行员辞职被判赔偿2590万 -巴西总统访华欲建世界新秩序 金融危机下的贸易:中俄 新疆边贸 -工信部副部长:3G三年内将拉动万亿投资 联通电信市场份额增大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出台 包括税收优惠政策 将鼓励企业上市 -深圳千余单位实行不定时工作制 重庆重金揽人才 院士补助200万
首页>>发展观察
越南仍想染指中国西沙和南沙 划为其“主权范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越南之声网站5月16日报道,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勇当天称,越南重申对“黄沙群岛”(中国西沙群岛)和“长沙群岛”(中国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越南此前于4月25日举行仪式,正式任命“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其所谓“辖区”覆盖我西沙群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当时即表示,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越对西沙群岛不存在争议,越方上述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

黎勇是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禁渔区问题时作出此番表述的。越南之声网站报道称,中国划定的禁渔区包含了越南在“东海”(即南海)的“主权范围”。从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今年的南海海区休渔较往年要长并提前半个月,由5月16日12时开始至8月1日12时结束。

越南近来不断通过各种手段加强对争议海域的影响,越南“人民武装部队之声”网站5月12日报道,胡志明市的“祖国前线”组织建立基金机构,以筹集资金和物资支持“长沙岛”(中国南沙群岛岛屿)。该基金被命名为“为了亲爱的长沙岛,为了祖国的前线”,该基金将向驻守在海岛上的士兵提供资金和物资支援。一个14人委员会负责组织支援“长沙岛”的活动。现在该基金已经筹款23亿越南盾(约合92万元人民币)。胡志明市政府也曾多次前往“长沙岛”慰问,并向守岛官兵赠送现金和物资。

中国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15日在北京举行了《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09》首发仪式。报告称,在中国大陆周边海洋形势中,黄海形势稳中有忧,东海形势突破与挑战并存,南海形势复杂多变。特别是在南海,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南海之争,表面上看是岛礁之争,实质是资源之争。南沙群岛争端解决没有实质性进展,中国“岛礁被侵占、海域被瓜分、资源被掠夺”的状况没有改观。5月6日,越南联合马来西亚向联合国提交了200海里外大陆架“划界案”,几乎分食整个南海。随后,越南又独立提交“划界案”,声称对中国的南沙和西沙群岛拥有主权。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5月11日和12日两次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和管辖权。(余东)

来源: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相关文章:
越南计划建立"潜艇伏击区" 扩军威胁马六甲海峡
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等国划界案侵害我国权利
越南将向俄购6艘基洛级潜艇 威慑别国舰艇(图)
姜瑜:越南任命所谓"黄沙岛县"主席做法非法无效
越南总理阮晋勇:海上边界问题将成中越谈判重点(图)
广东最大渔政船与湛江船只明日编队赴西沙维权
中国南沙官兵“睡觉时也睁一眼” 个个是两栖精兵
中国维护海洋权益形势很严峻 南沙群岛安全尤突出
图片新闻:
北京将投资600亿建造丽泽金融商务区 年经济总量预计200亿
业内人士称天然气定价改革方案上报 拟与油价挂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