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中国正在建24个核电机组 基本分布在沿海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死亡事件由上级检方查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温家宝晤越总理 吁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第二批护航编队为首批送行
首页>>国际合作
越南总理阮晋勇:海上边界问题将成中越谈判重点(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二月二十三日,中国和越南共四百多人相聚在友谊关口岸,举行仪式隆重庆祝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仪式结束后,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左)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右)共同为中越两国边境的第一一一六号界碑揭幕。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新网4月20日电 越南总理阮晋勇日前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透露,2009年中越将签署《勘界立碑议定书》及《新边界管理规定》两份文件,此后双方重点将放在“海上问题”的谈判,致力找出双方均能接受的、长久的海上边界解决方法。

阮晋勇表示,发展对华关系是越南对外政策的一贯主张和头等优先,对越南至关重要。事实上,近年两国关系有长足发展,例如去年,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将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8年两国圆满结束越中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他说,近年两国高层频繁互访和接触,成为确保并推动两国关系更加良好和务实发展的决定因素。两国已经设立了两国高层领导的热线电话,未来双方还将以多种形式加强高层的互访与会晤,进一步发挥部门、行业和地方之间的各种合作机制。

谈及双方边界的敏感问题时,阮晋勇表示,在全部完成陆地边界的勘界立碑工作方面,越南和中国已经解决了由历史遗留下来,涉及到边界领土的两个大问题,那就是确定陆地上的边界和划分北部湾。

“这证明了越中两国本着同志兄弟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互相照顾对方的利益,完全拥有足够的能力去解决两国关系中的存在问题。”阮晋勇说,“双方要努力奋斗,尽快在2009年年内签署《勘界立碑议定书》和《新边界管理规定》的协议,把越中两国边界线建设成为一条和平、友好、长期稳定和共同发展的边界线。”

关于涉及海上领土的各项问题,阮晋勇表示,双方正在有效地落实《北部湾划界协议》、《北部湾渔业合作协议》等在2000年时签署的各份协定,并继续稳固地推动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的谈判。

他说,“双方在今后的时间,把谈判的重点放在海上的问题上去;维持海上的和平、稳定;加强具备条件的领域的合作,并共同奋斗同有关各方为海上问题找出基本的、长久的、均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达成了协议。”

今年60岁的阮晋勇,2006年开始接任越南总理,三年以来多次访华,致力推动对华友好关系。日前,阮晋勇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随后于18日下午至20日展开对广东的访问,今日将转往香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晤越南总理 吁登高望远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中越签署纪要共同保护边境森林资源安全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保障工作完成 零伤亡零纠纷
中国海警在北部湾驱赶违规作业越南渔船(组图)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立碑工作圆满结束 历时八年
中越勘界八年故事:勘界队员用脚步丈量国界线
中越确定1块界碑耗时近3年 从300处争议到0争议
中国将派志愿者到越南边境三省开展国际志愿服务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