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基本成型 减20万里收费路 -30亿中小企业创投基金年底成立 7成基金经理忧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专家:国内煤价可能被打回07年初水平 国航燃油期货套保亏31亿 -官方严禁新增千亿资金用于机关办公楼等项目 4万亿资金从哪来? -广西凤山县发生山体塌方事故 已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 现场组图 -上周机构净卖92亿 机构持仓比例降至16.799% 揭股市骗子六花招
纪念三中全会30年:与时俱进的理论之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与时俱进的理论源泉:解析马克思主义时代分析理论框架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珍贵的理论品质,底蕴在于其能够不断把握时代脉搏,进行时代分析,运用基本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时代问题,从而不断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

一、时代分析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化的前提和社会分析的重要内容

马克思主义是“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学说”(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C].第4卷,人民出版社,1974.237.),它的开创者宣布:“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C].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57.)这种强烈的实践性特征,规定了它的使命就是要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理论去指导实践。马克思主义实践化就要从实际出发,分析制定政策和策略,开展历史主义的现实运动。而“只有……首先估计到区别不同‘时代’的基本特征(而不是个别国家历史上的个别情节),我们才能够正确地制定自己的策略;只有认清了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我们才能以此为根据来估计这国或那国的更详细的特点。”(见列宁全集[M].第21卷,人民出版社,1959.123-124.)时代分析是马克思主义实践化的必要前提。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内涵及其分析,就形成了从宏观到微观、从长期到阶段的包含社会形态、生产方式、社会制度、社会关系、社会问题等多层次、多方位的认识框架,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分析的重要内容。

一是时代标志分析。

“时代”,它是根据一定的标志确定社会历史的分期乃至确定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着眼说明社会的性质和时代的发展动力,经典马克思主义在理论逻辑上提出过三种从宏观到微观的时代划分方法。第一,以“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为维度,以“人的解放”为标准,人类社会经历“人的依赖关系(起初完全是自然发生的),是最初的社会形态”、“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是第二大形态”、“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是第三阶段”。(见马克思恩格斯全集[C].第46卷上册,人民出版社,1974.104.)第二,按照社会生产方式的不同,“人类社会的史前时期”“大体说来,亚细亚的、古代的、封建的和现代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可以看作是经济的社会形态演进的几个时代。”(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C].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33.)而“每一个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C].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257.)第三,以生产方式的第二方面——生产力或生产技术为视角,“各种经济时代的区别,不在于生产什么,而在于怎样生产、用什么劳动资料生产。劳动资料不仅是人类劳动力发展的测量器,而且是劳动借以进行的社会关系的指示器。”(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C].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179.)因此,时代划分的首要显著标志是物质生产的主导技术,依此得出以生产力和技术发展水平以及与此相适应的产业结构为特征的技术社会形态的序列,即渔猎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见赵家祥:历史唯物主义教程[C].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452.)

二是时代主题分析。

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之中,时代的划分往往大约等于社会形态的区分。但是,一个社会形态时常划分为不同的历史阶段,它的形成与终结往往以某一个主要的社会问题的出现与解决为界标。如果说社会形态是人类历史发展几个质的变化台阶,后者则是部分质变形成的某个时期。而这一后者意义上的“时代”更需要具体认真的分析对待,因为它是组成前者的具体环节。为此就需要作如下分析:第一,矛盾分析。毛泽东在《矛盾论》中指出:“事物发展过程的根本矛盾及为此根本矛盾所规定的过程的本质,非到过程完结之日,是不会消灭的;但是事物发展的长过程中的各个发展阶段,情形又往往互相区别。……因此,过程就显出阶段性来。如果人们不去注意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人们就不能适当地处理事物的矛盾。”(见马克思主义著作选编[C].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0.767-768.)第二,问题分析。所谓时代主题,是指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反映社会基本特征并对社会形势的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和战略性意义的问题,就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随着社会阶段性矛盾和形势的发展变化,最主要问题也会发生转换。第三,趋势分析。社会趋势分析要建立在对社会规律的把握之上,对之进行认真细致全面的研究,依据社会规律的运行,预见将来的走势,提出行动的方案。正如毛泽东所言,“当前运动的特点是什么?它有什么规律性,如何指导这个运动?这些都是实际的问题。研究这个运动的全面及其发展,是我们要时刻注意的大课题。”(见毛泽东选集[M].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534.)应该提及的是,社会规律经由有主体行动的合力建构,因此又体现为不同意志和利益群体博弈的结果。准确把握社会关系的演进态势,亦即“哪一个阶级是这个或那个时代的中心,决定着时代的主要内容、时代发展的主要方向、时代的历史背景的主要特点等等”(见列宁全集[M].第21卷,人民出版社,1959.123-124.),对于预见时代趋势至关重要。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解读:向农村注更多金融血液
专家:三中全会勾画新一轮农村改革路线图
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改革的新提法与新突破
香港文汇报:三中全会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商机
“三中全会”的新使命:勾勒中共农村工作路线图
17届三中全会明确今后政府征地范围将进一步缩小
17届三中全会提出2020年农村改革发展基本目标
三中全会“三个稳定”照亮中国股市
解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传递的政策信号
谱写农村改革新篇章--写在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之际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推进农村改革决定 城乡建设用地或同地同价
专家称粮食安全是十七届三中全会关注的重点问题
图片新闻: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广州车展无惧“秋凉” 全球车商押宝中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