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国家发改委厘清中国四大区域功能 控制局部地区的投资增长过快 -农业部确诊广东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香港暂停疫区进口活禽 -中国"煤炭替代石油"战略浮出水面 煤化工产业技术瓶颈尚待突破
如此密集调控措施 对中国流动性过剩产生何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警惕流动性总体过剩与局部短缺——

随着央行年内第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第五次加息,投资者不禁要问,如此密集的政策措施会对中国的流动性过剩产生怎样的影响?又该如何看待流动性过剩?本报记者日前走访有关专家学者,且听他们对此是如何解读的。

今年以来,连续6个月CPI大幅走高,导致通货膨胀预期加速,有不少人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警惕通胀的时候。而为避免中国经济从偏快发展成过热,从央行利率调整的节奏来看,更是鼓声渐急。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潘英丽指出:“预计9月份的CPI会继续走高。上半年的时候,多数人认为物价是结构性的上涨,而到下半年我们开始担心流动性过剩引起物价全面上涨的可能性,所以不排除在未来的几个月央行会再有一到两次利率调整的可能性。”

同时,潘英丽认为,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所造成的美联储降息的极大可能性,中美之间的利差进一步缩小,国际热钱将更大量地投入中国,为了缓解通胀预期的压力,预计在下半年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会有所加大。

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曹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CPI走高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而在一段时间走后,CPI自然会有所回落。现在的中国还不是需要特别担心通货膨胀的时刻。目前,流动性过剩问题不仅在中国有,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而且是长期存在的。”

曹阳指出,中国目前的经济热度相当正常,我们需要适度的通胀来保持较高的GDP增长。潘英丽也同样表示,轻微的通胀(比如2%-3%通胀率)对企业来讲是有好处的,而中国现在的经济发展趋势,适度的通胀率也是必要的。“中国现在应该尽量少使用货币杠杆,以避免流动性陷阱。”曹阳补充说明。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一份经济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地区经济效益继续保持增长较快的良好势头。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地区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了22.19%、20.4%、22.23%和18.97%。1到5月,上述地区工业实现利润分别增长了32.42%、27.79%、76.38%和40.65%。

从地区来看,上半年东部地区经济形势总体是比较稳定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幅同比分别提高了3.78、15.54和13.65个百分点,第二、第三产业增长迅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以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为核心的三大都市经济圈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根据有关省市提供的资料测算,上半年长三角、京津冀和珠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各地区生产总体的比重为27.13%,基本与上年持平,凸显出在沿海地区和全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这份报告同时表明了,今年上半年中国整体经济走势良好。但在各地区都得到发展的同时,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依然是重中之重。有专家指出,资本市场中大量的资本也是集中于东部地区,是现在资本泛滥和流动性过剩的所在,而中国更多的地方资本并不充足。

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夏风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要看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势,在未来的20年内,中国经济会持续走强。而流动性过剩是我国走向经济强盛的副产品。而且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是一件好事,这样的流动性过剩让大家都享受到了经济成长的益处。而且现在中国的流动性过剩是局部性的流动性过剩,即大多在东部地区。”

潘英丽指出,流动性过剩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主要是看金融体系的体制是否健全,以及资本如何进行配置。如果大量资本滞留在少数机构,造成融资渠道狭小,最终导致金融系统的低效率,就会产生流动性过剩的大量负面效应。

“就像洪水泛滥一样,如果所有的水都堵在同一个地方,没有很好的水渠网络进行疏导,那么大坝最终只能崩塌。流动性过剩就像洪水,只要有很好的疏通渠道,把过剩的资本引导到需要资金的地方,如中国的中小企业、高新企业以及中西部地区,那么流动性过剩能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积极作用。我们不能局限于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必须尽快推出创业板、中小企业板,开发多层次的市场。”潘英丽说。

夏风华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我们必须把现在市场上多余的资本有效地引入中国中西部急需资金的机构,帮助更多中西部地区的企业上市,并兴建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从而缓解流动性过剩。我们现在要做的并不是遏制流动性过剩,而是要考虑如何更好地引导、配置过剩的资本”。(记者 付碧莲 发自上海)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图片新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杭州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000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