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福布斯》发商业城市榜 前十名长三角占据六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7日,《福布斯》中文版在浙江杭州举办“第二届福布斯中国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并发布“2007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杭州、上海、南京、无锡、苏州、北京、广州、宁波、大连、佛山位列前10名,其中杭州已连续第四年在该榜单上名列第一。 中新社发

中新网杭州9月7日电(杨蓥晖 江耘)今日,《福布斯》中文版公布二00七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国东部的长江三角洲成为“最佳商业城市”上升最快的地区。这其中,杭州依然凭借其良好的资本投资效率、可观的市场规模以及不断优化的投资成本结构,第四次蝉联榜单冠军。

此次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单上,包括杭州、上海、南京、无锡、苏州和宁波在内的长三角城市,在前十名城市中占据六席,在前百位榜单中长三角城市占据百分之四十,更有浙江城市占据十九席位。

产业格局正在悄然改变

此前的二OO四年和二OO五年,《福布斯》曾进行调查,长三角城市块状经济特色表现令人堪忧。而目前,这种局势已在改变。

业内人士称,块状经济曾是长三角资本快速积累的基础,产生了如纺织城市产业群、重型机械产业群和小商品经济产业群等。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能源短缺、土地匮乏和劳动力成本日益高昂问题日益突出,过于相似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类型,使得块状经济区域内的各个城市出现资源内耗和增长乏力的局面,影响其可持续发展。

宁波市市长毛光烈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曾表示,宁波以占据浙江百分之九点二的土地为浙江贡献百分之十八点三的GDP,从某种程度上是资源透支的表现。

调查表明,长三角各城市的产业格局正在悄然改变,从“外资工厂的天堂”的块状经济特色,到以第三产业为经济支柱,长三角城市正在成功进行着地方产业转型。凭借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通过产业结构提升和产业转移获得块状经济的突破,使得长三角城市成为本次榜单上升最快的群体。 

第三产业成长三角经济新突破口

相关数据表明,以信息技术、物流、零售和金融咨询行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正在成为长三角发展的新突破口。二OO六年前三季度,杭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百分之四十四点九。

尽管如此,以机械、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产业目前仍然是杭州工业的主要组成部分。杭州市副市长佟桂莉在今日的《福布斯》论坛上表示,杭州产业结构调整方式不是抛弃传统产业,而是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升级,在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进行招商选资。

与此同时,杭州出台相关政策,根据《二00七年杭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意见》,杭州各级部门正在大力发展包括旅游产业、金融服务业、商贸物流业、电子信息业和中介服务业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根据计划,杭州服务业重大项目总数将不少于一百三十五个,总投资将不低于八百亿元人民币。

杭州市市长蔡奇认为,杭州的内涵超越了西湖,而营造天堂的环境则是杭州最大的竞争力。

记者另悉,《福布斯》中文版今年还特别推出“最适宜发展环保的城市”子榜单,上海名列榜首。(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一季度长三角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为102.1%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收入排名出炉: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4.6%
扬州主办首届“长三角城市社区党建论坛”
上半年长三角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放缓
“长三角”城市纷纷在中西部设立劳务输入基地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