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上半年长三角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明显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明显放缓,总体形势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据长三角城市调查网络最新交换资料分析显示:2006年1-6月份,长三角地区16城市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4%,价格总水平较上年同期上涨1.4个百分点,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1.3%。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物价形势表现为以下六大特点:一、八大类指数四升三降一平上半年,长三角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放缓,指数比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从分类价格水平来看,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八大类商品呈现“四升三降一平”的格局,具体指数分别为:居住类(104.7%)、食品类(10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101.4%)、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101.4%)、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100.0%)、烟酒及用品类(99.9%)、衣着类(99.0%)、交通和通讯类(99.0%)。

从影响物价走势的结构来看,曾经主导总指数大幅攀升的食品类价格水平相对稳定,带来居民消费价格的总体平稳。在此背景下,一些曾经相对弱势的类别,影响渐显,指数走向的主导因素逐步换位。资源类商品、公用产品、人工服务等成为新涨价主因。二、江苏涨幅高于浙江、上海上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江苏八市平均略高于浙江七市及上海。1-6月累计指数,江苏八市平均为101.5%,浙江七市平均为101.2%,上海为101.3%。苏、浙两地相比,相差0.3个百分点。从分类对比情况来看,食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等四大类均表现为价格上涨;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两三大类均表现为价格下跌;只有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烟酒及用品类走势相反。16城市中,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处于上行通道的有15个城市。其中高于平均上涨水平的有:常州(101.9%)、绍兴(101.9%)、苏州(101.9%)、舟山(101.6%)、南京(101.6%)、嘉兴(101.6%)、无锡(101.5%);低于平均上涨水平的有:杭州(101.3%)、上海(101.3%)、湖州(101.2%)、泰州(101.2%)、扬州(101.2%)、南通(101.0%)、台州(99.6%);而镇江、宁波则与16城市平均持平。与以前高指数相对集中在江苏八市不同,上半年长三角城市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布比较均匀。同其他城市相比,扬州物价上涨幅度相对较低,16城市中列第14位。三、食品类指数季节性回落上半年,粮食价格稳中略升,带动食品类运行平稳。由于年初阴雨不断,气温较低,对蔬菜生产和运输带来较大影响;同时受元旦、春节两大节日消费的拉动,各种食品也出现旺销;因此春节前后的食品类,特别是鲜菜类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

随着春节气氛开始降温,天气开始升温,鲜菜供应得到改善,2月份以后,食品类,特别是鲜菜类价格指数稳步回落并趋于平稳。直到6月份,由于气温炎热,叶菜生产受到影响,花菜、青菜等部分产品价格有所反弹。一季度,受“禽流感”影响,长三角地区禽类消费持续低迷。二季度,伴随“禽流感”的阴影逐步淡出,禽类供应及消费开始回暖,相关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二季度禽蛋价格逐月回升,但未恢复上年同期水平,预计仍有上涨空间。此外,食糖价格在3月冲高后,一直没有出现相应回落,翘尾影响依然存在。从分季度指数情况来看,16城市食品类指数由1季度的102.7%下降至2季度的102.1%,其中上海由103.2%下降至102.0%,江苏由103.0%下降至102.5%,浙江由102.4%下降至101.6%。16城市上半年累计指数为102.4%,与上年同期指数105.0%相比,有了明显下降,呈现了整体回落态势。这表明,目前的食品类价格与基期相比,涨幅趋小,节奏趋缓。但是从目前指数情况来看,食品类价格水平依然处于上行通道。四、居住类涨幅列八大类之首上半年,燃油、钢材、木材等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调,提高了相关产品的上游成本。从下游消费端来看,尽管购房热潮有所退却,但装修热并未降温。受到上游供应成本提高和下游市场需求旺盛的共同影响,木制家具、金属管材、家装配件等装修装饰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带动居住类价格水平保持较高增幅。上半年,16城市居住类累计指数以104.7%列八大类之首,大幅度高于第二位的食品类。

从具体情况来看:居住类涨幅高于平均水平的有舟山(107.9%)、南通(107.4%)、镇江(106.4%)、台州(105.7%)、嘉兴(105.6%)、常州(105.5%)、苏州(105.0%)、杭州(104.8%);其他八城市都低于平均水平:扬州(104.4%)、南京(104.1%)、湖州(104.0%)、绍兴(103.9%)、泰州(103.1%)、宁波(102.9%)、无锡(102.3%)、上海(102.0%)。16城市中有12个市的居住类指数列八大类之首,扬州列16城市中第9位。上述木材、钢材、燃料等商品对资源消耗都比较大,长期来看,价格水平将保持上行态势。因而居住类产品将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的重要因素,指数也将保持相对较高位置。五、衣着类指数持续走低随着人们的消费能力的提高,加大了对衣着类商品的消费期望。人们在追求新产品、新款式的同时,也加速了新老产品的更替。由于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上衣着类本身存在较大的降价空间,很多产品标注8折左右销售,在重大节日或者清仓等特殊情况下,甚至以1-2折销售。所以衣着类商品,长期处于降价行列。上半年由于夏季新装上市,带动指数有所上浮,但总水平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从16城市衣着类累计指数来看,一季度为98.7%,二季度为99.3%,上半年为99.0%。六、燃油价格拉动相关指数今年以来,国家在3月26日和5月24日对成品油价格进行了两次调整,其中5月24日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用油价格每吨提高500元,是历年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两次调价使得各地汽、柴油价格指数大幅度上升,相关行业运营成本也有所提高。受此拉动,在交通和通信工具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上半年长三角交通和通信类指数仍然达到了99.0%,比上年同期指数98.1%高出0.9个百分点。从扬州情况来看,上半年汽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7.7%,柴油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5.1%。汽油、柴油价格上涨共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上升了0.07个百分点。同时,在经历了2005年年底创新高之后,液化石油气价格从1月份开始稳步回落。6月份与1月份相比,液化石油气价格回落8.9%,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上涨21.5%。据调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实施上调,液化气价格回落幅度将逐步缩小,不排除瓶装液化石油气价格出现反弹的可能。此外,受上年理疗费、手术费价格上调等翘尾因素的拉动,加上金价几次冲高,上半年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累计指数达到101.4%。从扬州零售市场资料来看,受黄金、铂金价格上涨的影响,金银珠宝类指数达到了119.8%。

从今后一段时间物价走势看,市场物价将会受到包括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政策性宏观调价价格上涨,还有市场因素等多种因素交错的影响。预计长三角地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和上年同期相比,仍然会呈现稳中上涨的运行态势。

来源: 保监会网站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