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央行报告:中国价格稳定面临潜在压力 房地产波动风险集中于银行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长三角楼市上火 居民富裕感"结冰" 京房产业薪酬增长低于平均  -河南陕县69名被困矿工全脱离危险区域 李毅中安排清理井下炸药 -股市高开低走 沪指收盘报4302.39点 7月份IPO融资达214亿元 -南京苏州成品油批发价上涨 国内成品油市场多元格局进一步形成 -央行上海总部首发区域金融稳定报告 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加 -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9月现雏形 功能区定位明确 送审稿明年出炉 -江西、福建持续高温 旱情加重 长江入汛以来最大洪峰通过三峡
中国网游企业上市为何屡屡遭遇阻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原定7月12日在大阪交易所上市的久游网被迫暂停——

中国网游企业上市为何屡遭阻击?

资料图片:久游网原计划于本月12日登陆日本大阪证交所创业板 东方早报

中国网游企业近年成为网络行业的“新星”,纷纷到海外上市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在这个过程中,却屡遭韩国游戏公司“阻击”,数年前盛大遇到过,而这次,中国知名网络游戏运营商久游网也碰到了。上市遇阻的背后,暴露出怎样的问题?

久游网暂停赴日上市

今年6月19日,中科英华(600110)发布公告称,其参股的久游网已获准在日本大阪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日期预计为7月12日。中科英华控股子公司拥有久游网7万股,占16.97%(发行前)的股权。但是,7月10日,中科英华又发布公告称,由于久游网与韩国T3公司纠纷,已暂停本次上市事宜。

久游网上市一波三折,不仅给中科英华股价造成一定影响,更给中国网游企业带来一定影响。

原来,就在久游网顺利地准备上市的时候,与久游网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韩国T3公司突然发难,指责前者“拖欠大量分账款”“故意隐瞒渠道折扣费”等,并表示“准备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讨回相应的账款以及相关的损失”。

T3是久游网主营产品《劲舞团》的开发商。与久游网合作之初,T3是一家仅拥有18名员工和相当于18万元人民币注册资金的家族式企业,《劲舞团》也只是一款最多时只有400人同时在线的网络游戏。而在由久游网引进中国之后,《劲舞团》迅速发展成为80万人同时在线的大型休闲游戏。

经过这一波折,久游网被迫提出暂停上市。

原创是中国网游出路

久游网和T3之争,恍若当年盛大赴纳斯达克上市前,与韩国公司Actoz版权纠纷的“翻版”。2004年5月赴纳斯达克上市前,也曾与其主力产品《传奇》的海外版权持有商Actoz陷入法律纠纷。上市后,盛大干脆以9170万美元收购了Actoz的控股权,方才结束了这场旷日持久的纷争。

但这次,久游网准备反击。久游网副总裁吴军称:“所谓‘拖欠账款’纯属捏造。而30%的渠道费是双方认可的合同行为,在长达2年的运营期间对方从未提出异议。”吴军透露,公司律师团正计划以“利用虚假事实敲诈”为由,在中国、韩国、新加坡(双方约定的仲裁地)针对T3提起诉讼。

两次上市遇阻,暴露出中国网游产业的“软肋”——原创的薄弱。在中国,网络游戏已经成为红火的“朝阳产业”,发展迅速,但游戏产品中走红的“洋游戏”居多,其中,韩国游戏占比较高。专家认为,要使中国网游产业更大发展,就需要推出更多的原创产品。

“韩国企业之所以屡屡在中国网游企业上市前发难,其根本原因是害怕中国企业将融得的巨额资金投入研发,害怕中国的原创网络游戏将其挤出中国市场,甚至挤出世界市场。”久游网副总裁吴军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网游的最终出路还是在原创。” (记者连建明)

来源: 新民晚报

图片新闻: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