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公众接受性:研究图景、理论框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19-07-12 10:13:0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杜娟 朱旭峰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核能,公众接受性,研究方法理论综述,理论框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核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已经成为改变全球能源结构,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方案之一。从综合角度来看,核能的贡献不只限于节能减排和清洁电力生产,核能的应用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中的几乎所有目标密切相关。核能为解决社会、经济、环境、资源等多个维度的发展问题提供重要解决方案,是帮助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个具有生命力的能源选择。

当前,全球正经历新一轮核能复兴,核电已成为中国能源核心竞争力的代表。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预测,全球核能仍将持续增长,而中国将成为核电未来增长的引领者。截至 2019 年 4 月,中国大陆共有45 座在运核能机组,约 15 座在建核反应堆,并有更多项目即将开工。与此同时,民众对政府核能决策的支持已成为影响核能项目顺利实施和有序发展的关键因素。随着中国核能进入规模化发展期,研究核能的公众接受性,推动技术与社会系统的良性互动,对我国核能战略发展与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更为我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应对全球性发展问题提供思路。因此,加大核能公众接受性研究无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尤为迫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