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改革开放40年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实践

发布时间:2018-09-10 10:04:4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迟福林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工业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

作者: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建立并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方面,我国在改革中极大地激发市场与经济活力。1978~2016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7%,远超同一时期其他主要经济大国的增长率。1978~2017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由1.8%上升至15%,居全球第二。另一方面,我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把握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成就与重要经验,不是为了彰显成就,而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改革开放。当前,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既面临“新两步走”的历史使命,又面临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任务。例如:进入工业化后期,如何推动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发展;进入消费新时代,如何以服务业市场开放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开放新阶段,如何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为重点赢得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动权。回答好、解决好这些重大课题,有利于实现我国的中长期发展,有利于应对经济全球化新变局。

一、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跨越——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为重点的改革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仅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成功实现了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后期的历史性跨越。主要在于从计划作为资源配置的主要手段逐步转变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我国总体进入工业化后期

1.人均GDP符合工业化后期指标

1978~2017年,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我国人均GDP由308美元增长至7329美元。考虑到用汇率法计算有弱化我国经济实力的可能,按照学术界常用的平价法计算,我国2017年人均GDP为12 000美元左右(2010年不变价),仍符合工业化后期人均GDP 6615~12 398美元(2010年不变价)的标准(见表1)。

2.产业结构符合工业化后期指标

1978~2017年,我国第一产业占比由27.7%下降至7.9%,符合工业化后期第一产业占比低于10%的标准;我国第三产业占比由24.7%上升至51.6%,提高26.9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1个百分点,符合工业化后期第三产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占比的标准。

3.城镇化进程符合工业化后期标准

1978~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由17.9%上升至58.5%,提高了40.6个百分点,符合工业化后期城镇化率为50%~70%的标准。

4.就业结构符合工业化后期标准

1978~2017年,我国第一产业就业比重由70.5%下降至27.7%,下降了42.8个百分点,符合工业化后期第一产业就业比重低于30%的标准;第三产业就业比重由12.2%上升至44.9%,提高了32.7个百分点,已成为第一大就业渠道。

表1:工业化不同阶段的标志值及我国进程

指标来源:黄群慧.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阶段、特征与前景[J].经济与管理,2013,27(07):5-11.

数据来源:人均GDP(2010年不变价美元)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数据库;其他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2017》.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