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发改委官员:中国今年成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说法不负责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能源机构近日说,中国可能在今年或2008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这一时间比该机构最近预计的2009年至少提前了12个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昨天表示,这个论断并没有统计数据的支持。

没具体统计数据支持

对国际能源机构的“论断”,中国国家发改委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广生斥之为“胡说八道”。高广生告诉早报记者,这个预计没有具体统计数据的支持,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对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官方统计最近时间为1994年,“当时比美国差多了。”

1994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生效。当时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6亿吨,甲烷排放量为3429万吨,一氧化二氮排放量为85万吨。而1994年美国已经占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的36.1%。

不过,根据国际能源机构2004年的报告,到2002年,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居世界第一,但已经只占世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25%,而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为33.07亿吨,占到总量的七分之一,位居世界第二。

提前一年超过美国?

按照相关专家的估算,从2000年到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年均净增1.5亿至3亿吨。国际能源机构此前预计,中国将在2009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但该组织最新的报告将这个时间再次提前。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表示:“如果中国的煤消费量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个日期可能远远早于2009年。”虽然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仍然相对较低,约为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八分之一,但比罗尔博士表示,如果中国未来25年持续强劲增长,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达到其他所有工业国家总和的2倍。

国际能源机构做出上述预测的理由是中国能源密集型产业的产出迅速增长。如今年一季度,中国钢材、氧化铝、铝和铁合金的产量分别较去年增长26.2%、53.7%、43.0%和44.4%。

对此,高广生同样认为,不能依据这些片面的数据得出这么大的结论。

高广生表示,中国2004年能源消耗的数据尚未发布,某些国际组织就做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即将超过美国的结论,不仅是不负责任,更是要借此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中国签署煤层气减排购买协议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上海与世行有意向达成一项温室气体排污权交易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减排2.4亿吨二氧化碳气体
中国两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温室气体减排协定在北京签字
我呼吁尽快谈判 确定发达国家温室气体减排指标
中国拟制定计划控制温室气体排放
50年后气温将升高2℃ 阻止全球变暖从温室气体减排做起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