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2006节能降耗目标未完成 能源价格急需调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预定的节能降耗目标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并未如愿达成。来自国家能源智囊团和国家统计局的信息显示,2006年GDP能耗至少下降4%的目标无法完成。

2月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在“2007年中国能源投资论坛”上表示,中国去年能耗仍然高速增长,下降4%的目标没有完成。次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透露,中国万元GDP能耗在去年三季度出现了3年来的首次下降,但很可能实现不了全年万元GDP能耗下降4%的目标。

中国希望在2006年至2010年的“十一五”规划中完成20%的降耗目标,这意味着平均每年至少要完成4%的任务。但2006年与既定目标拉开了距离,这将给未来四年的目标实现平添压力。

周大地认为,问题出在了结构性调整不力上。“要实现20%的节能降耗的目标,其中30%到40%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但是有60%至70%需要通过结构性调整来实现。”

在他看来,市场信号比政策更重要,“下一步中国价格信号需要调整,特别是能源资源价格信号的调整已变得十分重要。”周大地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认同此观点:“中国能源稀缺程度未反映在价格上。价格的扭曲导致供需双方不能得到准确信号,进而导致消费扭曲。”目前,中国热量平均的能源价格仅是发达国家能源平均价格的40%。由于能源价格过于便宜,以致传递给人一个错误信号——能源可以随便用,造成了对能源的进一步浪费。

尽管中国针对节能降耗目标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包括价格改革、税制改革、调整资源型产品出口退税等重要措施,但“去年政策措施执行的时间太短,可能效果并未完全显现。如果今年还没有明显效果,就说明政策力度还不够强。而我的判断是,今年政策力度很可能还要加强。”周大地说。

据国家统计局透露,中国已着手建立能源统计指标体系、评价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计划今明两年内完成,以确保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同时,其他一些节能降耗的相关配套措施也在加紧完善。(李隽琼)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谁为节能降耗把脉:专业化"节能医生"应对症下药
马凯:中国企业五百强应成为节能降耗的主力军
2006: 中国全力节能降耗 促进绿色GDP
节能降耗:宏观调控新的切入点
天津增强可持续发展 节能降耗保持全国领先
节能降耗促转变 我单位GDP能耗三年来首次下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