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谁为节能降耗把脉:专业化"节能医生"应对症下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市场上的节能产品种类繁多,推广力度很大,但诊断检测机构缺乏。有关专家指出,节能市场“缺医不少药”,要使节能工作真正落在实处,关键是要有更多的专业的“节能医生”,对症下药地开出节能良方,才能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

节能不只是产品的更换,节能计划不能“小打小闹”

对于企业来说,节能改造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企业节能重在实效,不仅降耗还能省钱。然而,由于目前节能服务市场混乱,企业尽管有需求,但选择谁来为他们服务却成为十分头痛的问题。

一个考虑周全的节能实施计划方案,可以为企业带来不小的效益。通过上海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一系列改装,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2台耗电79.5千瓦的空调泵被改造成仅耗电43.7千瓦、节约电功率45%的机器。从去年9月开始计算,节约能量42414.6千瓦时。

上海第七人民医院后勤保障服务公司负责人周芳敏告诉记者,最初,我们的节能计划是“小打小闹”,只是针对一些节能产品的更换,以及依靠自行研制的“土方法”进行节能,效果始终不理想。如今,经过有步骤的改造,水、电、气、油等方面的节能节支效果明显。

专业节能检测评估机构太少, 让节能举步维艰

在上海市节能服务中心主任叶文彪看来,上海能够提供专业节能诊断的服务机构目前只有寥寥几家。

叶文彪认为,专业节能公司应提供综合性的系统解决方案,对企业要做诊断评估,拿出具体节能改造方案和经济性分析,保证节能效益。这样的节能公司应该具备3个能力:技术能力、融资能力和管理能力;还必须具有两个标准:公司开展的业务50%从事于节能方面的服务;所做节能项目的结果效益大于投资。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上海推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基于市场化运作、由专业节能公司承担主要风险的节能新机制。由专业节能公司掏腰包,为企业的节能设备更新换代,让企业每年可节省大量费用。

但是,“合同能源管理”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障碍。例如诚信难保障,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实施期短则一年,长则三五年,期间企业生产状况有不确定性,风险较其他行业大。节能服务公司如果遇到不诚信的客户,巨额投资就可能血本无归。

培育规范的专业公司,建立节能长效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罗永浩教授指出,当前我国节能市场混乱且不规范,原因是缺乏一批具有专业水准和权威的评估检测机构。他介绍,日本规定,每100人中必须有一位节能工程师;在美国,由能源部投资,选择全国26所高校帮助企业免费进行检测。每隔5年,政府要对这些高校检测组进行评估,高校服务的企业有2/3将被抽检进行查询,询问对服务是否满意。如果不满意,将更换其他高校为他们提供服务。这就意味着,为企业免费检测的机会还需要竞争,由此使得节能检测工作落到了实处。

罗永浩教授认为,目前采用的节能手段大多是行政命令,节能就是为了达到领导的要求和完成任务,还没有脱离计划经济时代的思路。政府要针对建立长效机制设立相关管理机构,包括技术研究机构、评估检测机构、规范服务公司。政府在规范市场方面应该做一个“引路人”,使金融、税务、财政等各部门统筹协调,制定相关法规政策,给节能降耗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王 蔚 胡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