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城镇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每吨不低于0.8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污水和垃圾处理经验交流会”上说,运用市场机制推进污染治理。所有城镇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原则上达到每吨污水收费零点八元人民币。

中国水污染状况相当严重。重点流域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断面水质没有达到治理规划的要求。一些地区“有河皆干、有水皆污”。全国大、中城市浅层地下水不同程度地遭受污染,约一半的城市市区地下水污染较为严重。

“二00五年底全国还有二百七十八个城市没有污水处理厂,没有进行污水的实质性处理,一半以上的城镇化的人口、工业污水的处理不足。同时,污水搜集管网与厂区不配套,运营经费不落实,使已经建成的项目负荷率偏低,甚至不能正常运行。”仇保兴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投资巨大,污水处理能力以空前的速度增长,但是水污染却持续恶化。

仇保兴说,污水排放工作中,每吨污水的处理费必须在零点八元人民币以上,否则污水处理保本微利的目标就不能实现。如果没有推进中国污水处理的产业化手段,仅靠政府投资,污水处理能力就不可能提高。

据介绍,城市污水处理费可以在污水处理厂建成三年之前征收,但所征收的费用必须用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二00八年年底前,中国所有自备水源用户都要开征污水处理费。

据悉,为保障民众饮水安全为重点,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二0一0年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将不低于百分之七十。(记者 阮煜琳)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今年底或明年将对所有城镇开征污水处理费
年底我国所有城镇或开征污水处理费 每吨0.8元
仇保兴:年底城镇要开征每吨8毛的污水处理费
湖北省今年底将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
"十一五"期间水价将普涨 污水处理费达0.8元/吨
中国所有城镇都将开征污水处理费并逐步提高收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