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北京"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构建东南制造产业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召开信息披露会,公布了“十一五”时期的工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了制造业将逐步“东移南扩”,空间布局转变为构建一个创意产业中心城,以及环城高新技术和东南现代制造业两个产业带。

据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冯海介绍,北京的工业空间结构现在是“城区———总部基地、环城———高新技术产业带、郊区———现代制造业基地”。而在“十一五”期间,将转变为“一个聚集区,两个产业带和多个特色工业园区”的空间布局。形成梯度分布、专业聚集、特色突出、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冯海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重心战略东移,制造业空间布局也将逐步“东移南扩”。

以顺义、亦庄、通州三个新城为依托,构筑具有竞争优势的东南现代制造业产业带。亦庄作为制造业综合生产基地将重点引进精品项目,发展高端示范产业;沿亦庄至顺义和亦庄至大兴、房山两条放射带,发展电子、汽车等现代制造业。

“这个产业带甚至将平谷也囊括了进去,这取决于平谷的交通地理优势。临近京津塘高速,与天津、河北交通便利。

这样布局正是为了深化京津冀经济合作,促进北京工业与津冀地区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

-链接

“十一五”期间工业发展空间布局

●创意聚集区在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四中心区,发展以工业设计为主的创意产业中心城。重点发展创意型产业。

●环城高新技术产业带包括中关村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等高科技园区。

●特色工业园区根据各区域功能定位,建设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优先鼓励龙头骨干项目向开发区集中。

-相关新闻

加速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行业

北京将建立产业筛选评价机制,工业年均递增率定为8%

昨日,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公布了“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

规划中提出,北京将通过建立产业筛选、项目综合评价机制,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耗能和低技术含量产业产品。

“十一五”期间能耗水耗要下降30%以上

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常青透露,在“十一五”规划中,北京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节水、节能、节材、节地型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的目标。全市工业万元增加值水耗、能耗要比“十五”末期下降30%以上,万元增加值占地下降26%.

市工业年均递增率定为8%左右

“十一五”工业规划将工业年均递增率定为8%左右。

到“十一五”末期,工业总产值要突破10000亿,工业增加值达到2600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40%;开发区工业总产值提高到70%左右;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名牌50个。

常青说,8%工业年均递增率是低于“十一五”期间全市年均GDP增长速度的,这是全市产业调整的需要,维持一个合理适度增长而非无限增长的水平。(记者廖爱玲)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广州工业发展迅猛 机械制造业出口量占中国首位
《北京工业实施循环经济行动方案》首次公开亮相
全国工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工业结构调整四大任务
香港上海北京位列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前三甲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