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今日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社会蓝皮书指出,2006年中国居民对自己生活的总体满意度是3.47,略高于2005年的3.4分,而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本报告分析的数据来自2006年10月针对全国5个城市、5个小城镇及其周边5个农村地区进行的入户调查,城市执行区域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洛阳、绵阳,每个城市成功样本量不低于300个;小城镇执行区域包括浙江绍兴诸暨、辽宁锦州北宁、湖南岳阳临湘、四川成都彭州、陕西咸阳兴平,每个小城镇成功样本量不低于200个;农村执行区域在上面提到的5个小城镇中分别选取一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的成功样本量不低于200个。本次调查采取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针对2703名城镇居民和1077名农村居民进行入户访问,共获得3780个成功样本,受访者年龄在15~65岁之间。

用5级量表的赋值方法求取均值,2006年中国居民对自己生活的总体满意度是3.47分,略高于2005年的3.4分。比较历年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的调查结果发现,在2000~2005年间,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变化趋势基本一致,但农村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高于城市居民;而在2006年,城市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农村居民与上年基本持平,城市居民的总体生活满意度首次超过农村居民。

比较城乡居民对于各因素的评价情况发现,个人经济状况、消费信心以及社会保障满意度均较2005年有所提升,但同时养老忧虑感也在加深;对于政府管理的信心度,包括对政府管理经济事务、管理国际事务和管理社会事务的信心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物价波动承受力有较大回落,国家经济状况满意度略有下降。(闫昕霞)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小康指标如何算? 幸福感百姓满意度应成为标准
中国居民物价满意度下降
居民收入满意度下降 收入差距扩大严重抑制消费
中国发布手机服务市场白皮书 用户总满意度上升
中国农民工满意度报告显示:浙江最易留住农民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