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我国若干重要粮食主产区的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题:中国若干重要粮食产区产量创历史最高值

中国粮食部门官员14日援引截至目前已掌握的数据透露,中国的一些重要粮食主产区的粮食产量突破历史最高值。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将肯定超过4900亿公斤,连续3年保持增产。

黑龙江省粮食部门官员说,今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达378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吉林省粮食部门官员说,今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275亿公斤,比去年增产6.5%,创历史最高水平。 河南省粮食部门称,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500亿公斤关口,达505亿公斤。

安徽省粮食部门主管官员也透露,2006年是该省粮食生产量的历史最高年份。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说,尽管一些省份今年遭受较为严重旱灾,粮食减产数额较大,但全国整体情况看好。

他说,在四大粮食品种中,除大豆减产外,小麦、玉米总产量增加,稻谷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或略增。

受国际市场、国内流通等多方面因素影响,11月份,中国市场粮食销售价同比上涨4.7%。国家有关部门数次抛出储备粮进行市场价格平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专门发出通知,有序组织企业到产区采购,合理增加粮食品种和成品粮的储备,稳定粮食市场。

农业专家们分析说,粮价恢复性上涨并非因为粮食供给不足。

尚强民指出,连续三年粮食增产使目前中国国内粮食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周期,“尽管目前粮食当年产量仍小于消费量,但是考虑到大豆进口因素,中国国内谷物市场供需已经平衡有余。”

1999年开始中国粮食播种面积连续下滑,粮食产量持续走低。至2003年,粮食产量降至4300亿公斤,为14年来最低水平。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强令中国政府忧心。

2004年,中国粮食生产终止连续5年下滑趋势,产量恢复到4695亿公斤,同比增长9%。2005年,粮食总产量又增长3.1%。

今年以来,中国西部和北方一些地区遭受大面积旱情,对粮食生产影响较大。但是,农业专家们分析指出,利好政策及高产科技攻关等因素已使中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

近年来,中共中央制定了“多予、少取、放活”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基本方针。中央财政今年支农资金高达3397亿元。

中国农村问题专家何开荫说,中国近年来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创下了纪录,粮食生产抗灾能力明显增强。

在安徽省,小麦平均单产突破300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吉林省超高产田玉米亩产也达到创纪录的1000公斤。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分析,2006-2007年度,中国小麦市场将供大于求,除了对国外一些优质品种还存在一定需求外,小麦进口量很小。而全国稻谷市场供需基本平衡。

2006年中国玉米产量预计为1.41亿吨,创历史最高水平。但随着玉米工业用数量增加,2006-2007年度,中国玉米消费量将由过去长年不足1.2亿吨,逐步上升至1.38亿吨。(新华社记者蔡敏 马扬 王晓明)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家粮食局7天2次抛粮缓解供应不足
为平抑粮价 国家粮食局7日来第四次抛售储备粮
国家粮食局今日第四次抛售储备粮平抑粮价
五部门印发《国家临时存储粮食销售办法》的通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