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温家宝考察粮油涨价对民众生活影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温家宝在广外街道三义里社区看望低保户陈素云老人一家。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市粮食市场,看望部分困难群众。这是温家宝在宣武区红莲社区华强超市与顾客交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在宣武区红莲社区华强超市与顾客交谈。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北京市粮食市场,看望部分困难群众。这是温家宝在宣武区红莲社区华强超市与顾客交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 近一段时间,一些地区粮、油和副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引起社会的关注。粮价上涨,对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有什么影响?牵挂着共和国总理的心。

12日上午,温家宝走进社区,来到超市,听百姓声音,看最新情况。

京城晨雾渐渐隐去,宣武区红莲社区内安宁和谐。打开店门营业不久的华强超市,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我到店里和顾客聊聊天,看看食品价格。”温家宝对超市店面经理滑静说。

总理来到的这家超市,主要面向社区居民,销售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用品。店内各类商品琳琅满目。

“馒头多少钱,涨价了么?”看着橱窗里的熟食,温家宝询问营业员。

“一个四毛钱,没有涨价。”

“面卷呢?”

“也没有涨价!”

“豆腐多少钱?”温家宝指着热气腾腾的出锅豆腐问。

“两元一斤,价格一直没变。”

在旁的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告诉总理,近几个月来,北京市针对部分粮油价格上涨趋势,加大了供应,像老百姓平时需要买的馒头等食品,价格都没有调整。不过,由超市采购的桶装油、袋装面粉等价格一度有一定程度的上调。

“价格上涨,你感觉怎么样?”温家宝问正在买米的顾客王凤华。

“谢谢总理的关心,没太大影响。”看到总理亲自过问,王凤华十分激动地说,“我们生活还好。”

“老百姓生活安稳,我就放心!”温家宝说。

听说总理来到店里,正在买东西的不少顾客,纷纷过来和总理握手。

“大家好,日子过得怎么样?”总理嘘寒问暖。

“还好,请总理放心!”

9点35分,温家宝来到附近的广外街道三义里社区,看望困难家庭。

“老人家,我来看望您了!”温家宝走进三义里5号楼123号低保户陈素云家。

75岁的陈素云两年前因病卧床不起,儿子儿媳失业在家,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孙子。一家4口享受低保金961元。

“您老要安心养病。”温家宝在床边坐下和陈老太一家唠起家常。

“谢谢总理,政府很照顾我们!”陈老太握着总理的手说。

“你还能工作么?”温家宝问陈老太的儿子席树杰。

“原来社区给我找了一份工作,但因为母亲患病,就不能上班了。我岳母也在患病。”39岁的席树杰提起家庭困难来,眼泪止不住地流。

“你要坚强一点。你难过,母亲就更难过。”温家宝劝慰说,“母亲看病的费用能报销么?”

“符合报销标准的药品,能报销全额的95%。”

“那还可以。现在国家实行低保制度,保障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你要想法再就业!”

“这几年,全靠政府和社区大力帮助,才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席树杰说。

看到陈素云一家的困难情况,温家宝表情凝重。他吩咐一同前来的北京市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对像这样特别困难的家庭,要给予特殊关心!”

9点50分,温家宝又走进三义里社区另一家低保户。这户人家中丈夫姚金河、妻子王亚菊均自小双目失明,属于重残。

“你们身体都好吧?”

“欢迎总理来。”这对夫妻虽双盲,但性格特别乐观。57岁的妻子王亚菊今天还特别穿上了桃红色的新衣服。

“平时都在家忙什么?”总理问。

“我爱参加社区里的文艺活动,喜欢唱京剧。”王亚菊抢着回答。

“我会一些按摩技术!”姚金河说。

“那就有一门手艺了。”总理勉励他们自强不息,过好生活。

10时15分,在三义里社区街道办公室。温家宝和三义里东里、红莲中里的8户困难低保户进行了座谈。

家里有什么实际困难?近期粮油价格上涨对生活有什么影响?总理十分关切地向他们询问了这些问题。

“对粮价没什么感觉,就觉得买的饼有点小了,食用油有点贵。”低保户宋树勋说。

“粮价上涨一点对有正常收入的人可能没有多大影响,但对于困难家庭就不一样了。”温家宝接过话头,谈了近期粮食及食品价格变化的原因。

他说:“从全国来说,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农业,实施了一系列支农政策,调动了农民积极性。粮食实现连续三年丰收,今年总产量超过9800亿斤,冬种面积和去年差不多,库存也在增加,市场供应有保障。王岐山市长告诉我,北京市一天需要供应1000万斤粮食,目前成品粮库存够一个月,原粮库存够半年。保障供应没有问题。这次部分地区粮价上涨,带有农产品价格恢复的性质,对于农民来说是件好事。”接着,温家宝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一要保证农产品价格合理,使农民得到实惠。二要保护消费者利益,搞好调控,保持粮价基本稳定。三要加强市场管理,防止少数不法商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四要做好储存、运输和调度,保证供给。五要对低保户和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地照顾,当粮价上涨超过低保家庭的承受能力时,就要提高低保的水平,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温家宝说:“帮助困难群体是各级政府和领导的责任,我们要继续完善城市低保制度。干部要到群众家里去,不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还要在精神上关心他们。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座谈会一直开到十一点半。(记者 张旭东)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