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风云二号”D星发射成功 将预报奥运天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作 者:徐贞宇
“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发射升空 作 者:孙自法

中新网西昌12月8日电 北京时间八日八时五十三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颗卫星和在轨运行的“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可根据需要,实现双星对地同步立体观测。

星箭发射升空二十四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和在太平洋执行任务的“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报告称,“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已经成功进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经过一系列控制,卫星最终将定点于东经八十六点五度赤道上空。

“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该星可全天候对地球进行连续气象监测,获取地球空间环境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每天可获取二十八幅或四十八幅云图;收集和转发气象、海洋、水文等观测数据;监测太阳X射线和空间粒子辐射数据等。卫星为高一点六米(包括天线在内总高度三点一米)、直径二点一米的圆柱体,重约一点三九吨,在轨采用自旋稳定方式,用户为中国气象局。

中国于二○○四年十月十九日发射的首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目前工作状况良好。此次发射升空的“风云二号”D星,既可以作为C星的在轨备份星,也可以根据需要与C星配合进行立体业务观测,实现中国静止气象卫星双星业务系统建设目标,增强中国气象卫星在轨连续、稳定运行的可靠性,为中国及周边国家天气观测、气象预报和减灾防灾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这对加强中国与国际气象组织合作,提高中国在气象领域的国际地位也具有重要意义。

用于本次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这次发射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九十四次飞行。 (唐振宇 孙自法)

"风云二号"D星将负责全面预报北京奥运期间天气

中新社西昌十二月八日电 中国“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八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该卫星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李卿研究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肩负有一个重要任务,即为二○○八年北京奥运会的气象保障体系提供服务。

李卿称,“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将负责全面预报北京奥运期间天气,特别是奥运会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及重要赛事时的天气变化情况,要求预报精度高、时间间隔短,为北京奥运气象保障体系提供准确、及时的服务。

这位卫星总设计师说,在轨自旋稳定的“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拥有可见光、短波红外、水汽、两个长波红外共五个观测通道,观测能力与国外第二代三轴稳定的气象卫星相当,而且定位精度要高得多。“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和正在轨运行的“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可根据需要,配合进行双星同步立体对地业务观测,确保中国建立长期稳定、连续运行的气象卫星业务应用系统。C、D双星观测,时间分辨率将提高一倍,同时能获取到更好、更可靠的卫星云图。

与定点于东经一百零五度上空的“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相比,最终将定点于东经八十六点五度上空的“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可更好地向西拓展业务应用,而西部是中国气象信息的上游,如寒潮、沙尘等气象信息均源于西部。因此,“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将有助于获取更全面、更准确的气象信息,也能更好地支持、服务于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记者 孙自法)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风云二号05卫星即将发射 2008年达到最佳状态
中国成功发射“风云二号”D气象卫星
中国"风云二号"D星发射成功 实现双星立体观测
风云二号D星保险费率创新低 14保险公司参与共保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