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上海首个集资建房项目启动 已筹集100万保证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上海家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其网站上宣布,该公司的合作定制建房项目已经启动,这也是上海第一个“个人集资建房”项目。“上海家圆”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募集到100万元以上的保证金,当保证金达到500万元后,该公司将开始委托开发商买地盖房。

具体位置一月后公布

根据“上海家圆”的意向合同,想参与集资建房的人,只要在银行指定账户存入定期18个月的2万元保证金,即可参与项目。此外,“上海家圆”还会向每位参与合作定制项目的会员收取200元~500元不等的前期费用,这笔费用将不退还。

“上海家圆”董事长朱剑昨天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50多名参与者在指定银行存入了100多万元的保证金,当保证金金额达到或超过500万元,“上海家圆”将正式启动合作定制建房。

届时,将召开全体出资人大会,由“上海家圆”提供3个地块项目供选择。“上海家圆”称,目前已有合作意向的地块4个,合作开发商3个,这四个项目分别分布在浦东、闵行、嘉定和松江,都靠近轨道交通。按照计划,项目具体位置等将在一个月之后公布。

“宝山计划”曾经取消

2004年11月底,28岁的朱剑在网上建立了关于个人集资建房的论坛,2005年4月27日,在这一论坛的基础上,上海家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在徐家汇工商局注册成功。

不过,由于项目选择困难等原因,“上海家圆”发起至今两年,却还没有真正操作过一个具体建房项目。据了解,在此次之前,“上海家圆”曾经有过一次没有成功的定制建房计划。今年4月份,其网站上发起了一个“宝山计划”,当时他们相中了宝山顾村的一个地块,作为合作定制建房的首个项目。但就在9月份会员报名开始时,“上海家圆”却在其网站上发出通知,将这一计划取消。

当时有媒体透露,计划取消的主要原因在于,楼盘协议价格与周边楼盘差距相当明显,导致开发商感受到了明显的业内压力,从而退出这一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海家圆”能够取得项目意向,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低迷。经过两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上海一些中小开发商开始面临调整的压力,开发商转手项目或者寻求合作的意愿大大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上海家圆”有了取得项目的“好时机”。

大多数开发商无意参与

虽然已有地块意向,但“集资建房”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几乎所有开发商都明确表示不会承接类似项目。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品牌开发商来说,他们不会参与所谓的定制业务,这种业务必定会对其自身楼盘产生影响。虽然不排除一部分开发商在资金压力下会承接项目,但建设以及设计标准到底如何,在没有出现成品的情况下很难判断。

此外,是否有足够的参与者“入股”也是一个问题。浦东地杰国际城销售经理陆飞表示,开发商集中开发的大型楼盘,有着“定制”难以企及的优势,包括物业管理、小区环境、配套设施、政府交通设施配套等都会比个人定制的房源来得齐全和完善,对于大部分想买房子的人来说,还是会进行多方面的考虑。

大华集团副总裁陈宁表示,集资建房能否成功尚是一个未知数,如果碰到销售困难的情况,开发商完全可以采取主动降价的方式来进行促销,而没有必要为一部分人群特意定制低价楼盘。按照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开发商降价对于销售的促进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

集资建房违背专业化趋势

根据央视与焦点网之前的一项调查,95%的受访对象支持“个人集资合作建房”的建房形式,在支持原因一栏中,88%都表示因为目前的房价过高。

复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从理论上讲,社会的专业化分工能够使得产品质量更好,价格更合理,市场更健康。集资建房毕竟从经济学角度来说是违反了社会专业化分工的大趋势。

但是,在目前房价高企、开发商利润过高的情况下,集资建房开始成为一个全国性的现象,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直接原因就是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成长。

尹伯成认为,目前房产市场价格尚未回归理性,在法律条件齐备的情况下,集资建房也是解决市民住房问题的方式之一。

但是,一旦楼市价格趋于理性,开发商利润率回调至合理水平(比如10%左右的社会平均利润),这种模式就将失去其存在的价值。(早报记者 刘秀浩)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