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北京建四级粮食应急预警 粮市异动须1小时内上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在线报道:昨天,首都之窗网站对外发布了《北京市粮食供给应急预案》(简本),其中明确,今后将根据粮食供给突发公共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范围、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和紧迫性等因素,发布四级粮食应急预警,其级别由低到高分别采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预案中所称的粮食指原粮和成品粮(含食用油)。预案指出,当粮食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有关部门确认为Ⅳ级或Ⅲ级状态后,1小时内向市粮食局报告,接到报告后,市粮食局在2小时内做出评估和判断。

预案同时指出,根据应急状态下对粮食的需要和动用等情况,市粮食局应及时采取措施补充市粮食储备,达到市储备粮规模,恢复应对粮食应急状态的能力。

对于不按照预案规定和市粮食供给应急协调工作小组要求采取应急措施,或者在粮食销售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有关部门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粮食应急状态

一般粮食应急状态(Ⅳ级 )

当本市主要粮食品种(或粮食复制品)在1个区县50%以下的监测点出现应急状态,并可能引发较大区域出现粮食市场波动;

粮食应急状态

较大粮食应急状态(Ⅲ级)

在1个区县50%以上的监测点出现粮食应急状态,并可能引发更大区域出现粮食市场波动,以及区县政府认为需要进行处置的情况;

应急响应机制

出现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情况时,区县粮食供给应急协调工作小组确认出现一般(Ⅳ级)或较大(Ⅲ级)粮食应急状态时,要按照本区县粮食供给应急预案的规定,立即做出应急反应,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并在确认级别后1小时内向市粮食局报告,接到区县报告后,市粮食局在2小时内做出评估和判断。当确认出现的应急状态属于一般(Ⅳ级)或较大(Ⅲ级)粮食应急状态时,应该对区县的处置意见予以回应。

粮食应急状态

重大粮食应急状态(Ⅱ级)

当本市粮食供求关系突变,粮食市场发生剧烈波动,全市30%监测点或2个以上区县出现粮食应急状态,已超过区县政府处置能力和需要市政府处置的情况;

应急响应机制

由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指挥本市粮食供给应急工作。相关负责人在接到报告后2小时内到达临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现场指挥、协调全市粮食应急工作。临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按照临时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和本单位职责,迅速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增加市场供给,平抑粮价,稳定市场。

粮食应急状态

特别重大粮食应急状态(Ⅰ级)

全国范围内粮食供应紧张,引发本市粮食供求关系突变,已超过市政府处置能力和国务院认为需要按照国家级粮食应急状态处置的情况。

应急响应机制

市应急委主要领导指挥本市粮食供给应急工作。同时,提请国家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或国家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调控。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的调控效果或应急状态升级,市和区县应及时升级应急响应级别,并向市应急办和国家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记者汤慧梅)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文章:
北京山东广东等粮油价格上涨 居民生活未受影响
国家粮食局7天2次抛粮缓解供应不足
担心粮油价格 不如懂点市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