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聚焦供热体制改革:暗补变明补有望在明年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改革的目的是要节能,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采暖需求,不是要老百姓多交费,更不能让任何一户人家因为供热体制改革而挨冻

我国北方地区已陆续开栓供暖。随着居民的房间逐渐变暖,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热度也在不断升高。供热体制如何改?本报记者就此对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热费制度

“暗补”变“明补”有望明年完成

“去年12月建设部等八部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的意见》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长期参与供热体制改革工作的建设部城建司副巡视员刘贺明说。热费制度改革是供热体制改革的核心。截至目前,天津、河北、山西、甘肃、内蒙古、新疆等地区,已经全部进行了由单位统一缴纳热费变为单位发放专项补贴、职工自行缴纳费用,即“暗补”变“明补”的热费制度改革。改革以后,这些地区热费收费难的问题明显改变,缴费率由过去的60%―70%普遍上升到90%以上;供热单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提高。“过去有些人担心热费制度改革可能导致社会波动,事实证明并没有发生。按照现在的进度,明年能按计划全面完成‘暗补’变‘明补’的改革。”

为了保障低收入困难群体的冬季采暖,多数城市借鉴了沈阳市实行多年的“城市供热保障金制度”,对低收入困难家庭按不同比例给予采暖补贴。

供热价格

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

供热价格如何确定也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据了解,建设部与发改委相关部门正在制定供热价格管理办法,其中热力销售价格要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基本热价主要反映固定成本;计量热价主要反映变动成本。同时要求新建建筑要同步安装热量计量和调控装置。既有建筑具备条件的,应当进行改造,达到节能和热计量的要求,实行按两部制热价计收热费。

“热价既有与水、燃气、电等产品相似的可计量性,又受房屋朝向、位置不同、热量在房屋间互相传递等因素的影响造成不确定性,采取这种定价方式,各方面都比较能接受。”刘贺明说,“一个比较完善的价格形成机制很快就会出台了。”

供热计量

旧房计量改造要啃硬骨头

供热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尤其是与节能息息相关的供热计量工作。“对新建房屋,政策明确规定供热系统必须安装计量装置,费用也已经计算在房价内。但旧房的供热计量改造,需要大量资金,成为最主要的障碍。政府给予一定的投入,要研究节能投资机制,鼓励供热企业、能源服务公司和社会参与热计量节能改造。”另外,实施热计量有利于国产计量设备技术水平的提高和供热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提高。

“按照目前的时间表,两年内完成热费制度的改革没有问题,但热计量改造工作所需的时间将比较长。”今年6月建设部出台的《关于推进供热计量的实施意见》已明确提出:既有供热系统原则上应在2―4年内通过技术改造达到热计量要求,“十一五”期间大城市要完成热计量改造的35%,中等城市完成25%,小城市完成15%。

供热立法

将制定第一部全国性供热法规

“供热体制改革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对建设和谐社会影响巨大。今年是改革的关键时期。”建设部城建司推进供热体制改革行动办公室齐金洲处长说。下一步,建设部将加快推进热费补贴由“暗补”变“明补”,建立健全“谁用热、谁交费”的机制,实现供热商品化、货币化。同时,要从政府机关和公共建筑做起,由政府机关带头,加快对既有供热系统的热计量改造,并按热计量收费。

供热行业一直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也一直困扰着管理者们。现在,供热立法的制定已经明确列入了建设部的“十一五”规划,“相关的工作已经开始进行了,这将是供热行业第一部全国性的比较完善的法规。”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有许多深层次的矛盾需要解决。但改革的路线是清晰的:改革的目的是要节能,是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采暖需求,不是要老百姓多交费,更不能让任何一户人家因为供热体制改革而挨冻。”刘贺明说。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我国将从六方面入手 推进城镇供热体制改革
建设部:完善供热价格形成机制保障困难群体采暖
建设部:中国将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城镇供热改革
建设部宣布:今冬将全面推开城镇供热收费改革
中国50年福利供热今冬叫停 改革将惠及低收入者
实行五十年的福利供热今冬将全面叫停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