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确定"十一五"期间利用外资8大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表:外商对华投资累计超过6650亿美元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对外发布“中国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今后5年利用外资的8大任务,这是中国首次对外公布利用外资五年规划。

这8大任务包括: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稳妥推进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建立更加开放的自主创新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提高利用国外贷款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对外债的宏观监测和全口径管理。

规划称,中国将进一步推动利用外资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使利用外资的重点从弥补资金、外汇不足切实转到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上来,更加注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与综合利用。

中国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 解读

   “十一五”中国利用外资主要目的将发生变化

    “十一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的重点将从弥补资金、外汇不足转向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以实现从量到质的根本转变。

   中国将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公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显示,引导外商投资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位列“十一五”中国利用外资的主要任务之首。

   中国将加强对外资并购敏感行业重点企业的审查

    9日公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透露,中国将加强对外资并购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行业重点企业的审查和监管,确保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战略行业、重点企业的控制力和发展主导权。

   中国利用外资将呈现四大新特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公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利用外资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投资规模和方式有望呈现新特点。

    中国将更加注重利用证券投资等方式吸收外资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公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中国将努力实现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加大利用证券投资、投资基金等方式吸收外资的力度,继续支持国内企业境外上市。

   中国将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机构

    9日发布的《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透露,中国将制定并发布引导外商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把高端加工制造环节、研发机构转移来华的综合性鼓励政策。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努力实现外商投资从简单的加工、装配和低水平生产制造层次进一步向研究开发、高端设计、现代流通等新领域拓展,推动中国成为世界高附加值产品的制造基地之一。同时,较大程度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国际资本和跨国公司投资的主要目的国之一。统计显示,“十五”期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共计约383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服务业全面履行入世承诺,对外开放取得明显进展。利用外资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修订颁布适用于内外资企业的统一的《企业所得税法》,修改完善加强外汇管理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涉外法律体系。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障中外知识产权拥有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中国将加快建立包括外商投资(含外商直接投资和外商其它投资)和借用国外贷款在内的全口径的外资统计体系,全面监测、准确反映外资动态。密切关注国际资本流动的动态和重点国家利用外资政策变化,积极科学应对,保持中国对高质量、高水平外资的吸引力。

这位负责人强调,中国将严格遵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承诺,制定并发布促进服务业利用外资的有关规定,扩大服务业利用外资的领域。研究逐步放宽服务领域对外商投资在地域、股权、业务范围等方面限制的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垄断性行业和领域对内外资统一、有序开放。据悉,中国将循序渐进推进证券业对外开放,上市企业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允许境外战略投资者对其进行战略投资。同时,严格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向外资开放电信业,允许外商在法定范围内以合资方式开展国内电信业务,扩大外资在电信增值服务市场的投资。中国还将着力实现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引导外资以并购、参股、再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除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和重点企业外,逐步放松对外方控股其它企业和领域的限制。(记者刘铮 王丽 李兴文)

国家发改委就中国利用外资“十一五”规划答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