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中国筹建“生物识别联盟”将推动技术大规模应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记者七日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中国生物识别产业界二十多家主流企业已就建立“中国生物识别联盟”达成共识,并争取在一年内正式成立,以推动生物识别技术在中国实现大规模应用。

生物识别是基于脸相、指纹、虹膜、笔迹、静脉等生物特征的智能身份识别技术,它在公安、金融、民航、社保、信息、网络和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九一一”后,由于反恐、刑侦、信息安全、金融安全等多方面需要,生物识别技术在国际上的应用取得长足发展,以电子护照为特征的生物识别应用逐渐普及。

而中国,生物识别技术在大规模应用方面远未跟上国际步伐,市场还局限于个别行业与产业。随着生物识别市场不断增长,中科院自动化所二○○三年推动成立的生物识别联盟筹委会这一松散形式,已不能满足业界快速推进生物识别技术大规模应用的需要,建立相对比较紧密的实质性产业联盟迫在眉睫。

上月底,筹建中的中国生物识别联盟成立首届理事会,中科院自动化所所长谭铁牛与生物识别领域青年科学家田捷分别出任理事长、秘书长。据介绍,该联盟将推进生物特征认证技术在中国大规模应用,形成并壮大民族生物特征认证技术产业链。

同期在华举办的亚洲生物识别论坛上,为打破欧美称霸生物识别产业化和标准化的格局,建立亚洲生物识别联盟(ABC)方案获准通过,与会代表认为亚洲应在国际生物识别领域发挥主导作用。ABC计划联合亚洲各国一起制定生物识别产品和技术标准,促成生物识别系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兼容,在国际标准化进程中代表亚洲各国利益,协助亚洲各国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法规,部署大规模跨国生物识别系统等。

生物识别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使用虹膜、指纹、DNA这些人体本身的生物特征进行身份确认,将逐步取代现有的密码、钥匙等,从而为保障公共和个人安全发挥重要作用。(记者 孙自法)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立生物技术强国战略 2020年将占GDP7%-8%
我国今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1.38亿亩
中国成生物药物开发强国 艾滋疫苗临床准备就绪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