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国税总局:可能重创股市 短期不征资本利得税 不会取消利息税  -"鑫诺三号"卫星上天 "长征"火箭完成百次发射 可发射飞船和卫星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未达预期 专项工作延期 公务员处分条例实施 -中国即将公布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安徽制定实现义务教育均衡时间表 三年消除择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安徽率先制定实现义务教育均衡时间表

针对愈刮愈烈的“择校风”,安徽省政府近日发文要求,力争3年内实现城区中小学教育相对均衡,解决市、县城区内的义务教育择校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同一市、县同类教师工资待遇基本相同。

据悉,由省政府统一制定实现义务教育均衡时间表、明确提出限期消除择校现象,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专家认为,如果安徽能够成功解决择校问题,将为全国其他地方义务教育的均衡化积累经验。

■省政府下决心

教育均衡成干部评价指标

安徽省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要求,今后全省将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坚决遏制择校风。

《意见》明确提出,力争在3年内解决市、县城区内的择校问题,实现城区中小学校相对均衡。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努力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学校间的差距,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对薄弱学校的建设和改造,义务教育重大建设项目和城市教育费附加优先安排薄弱学校。

为解决形成择校风原因之一的校间师资力量悬殊问题,安徽规定,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本市、县教师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合理配置,重点加强城市薄弱学校和农村中小学校领导班子及教师队伍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有计划地培养和选拔一批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到薄弱学校任职任教。建立区域内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区域内教师定期流动、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等项制度,建立教师工资统筹机制,实现同一市、县同类教师工资待遇基本相同。

据介绍,安徽正着手建立督导评估制度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价体系,要求各级政府切实承担推进辖区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督导评估县级人民政府和党政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督导评估。

■主管部门回应

这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愿望良好,3年真能实现吗?”——针对许多人的质疑,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胡平平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说:“安徽力争在3年内解决市、县城区内的择校问题,实现城区中小学校相对均衡的决定是完全可以实现的。‘铜陵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据介绍,安徽省铜陵市在推进城区中小学均衡发展、解决学生择校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全市中小学办学水平大体一致,择校风已被刹住,基础教育初步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赞扬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胡平平说,“铜陵经验”要“墙内开花墙内香”。从去年下半年,安徽省在全省推广“铜陵经验”,消除择校风,推进城区中小学校均衡发展。芜湖、合肥等地根据城区择校风的特点,借鉴“铜陵经验”,推出一些有力举措来遏止择校风,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

“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是大方向,就目前我国的国情和省情来说,在城乡之间短期内是难以实现的,但是在同一个城区、同一个县城乃至同一个经济区内,只要政府重视,政策得力,措施得当,短期内是完全可以实现相对均衡的。”胡平平说。

■专家学者提醒

难度不小,关键看政府

3年内能不能消除择校?专家学者就此发表了看法。一些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教育现状和家长教育需求的“惯性心理”来看,在短期内杜绝择校的难度不容低估。

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传寿分析说,遏止择校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看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执政能力。义务教育的均衡实际上是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问题,只要掌控教育公共资源的政府及主管部门能够正视这一问题,想方设法去解决,义务教育的均衡和公平是能够在短期内实现的。

王传寿说,解决择校问题,关键是需要市、县政府下决心,加大投入,尤其是加大工作力度,尽快均衡和加强各校师资力量、教学经费等软件和硬件,尽快让义务教育阶段各校办学条件一致达标,生均财政拨款同一水平,校长教师定期轮换,让家长普遍认同身边的学校,消除家长的择校心理,自然就不会择校了。(记者 何聪)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正在加紧制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制度
教育部多项措施遏制择校风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
河南:改革教育体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